锂电池为何燃烧? 解读电动汽车的难关(2)

2012年06月06日 13:50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也有专家质疑,认为涉事车辆着火或因比亚迪E6电动车电压系统及电池设计不合理。电动车电压系统高于200伏就是不安全的,而比亚迪E6电动车高电压系统多达300多伏,不仅可能在碰撞中产生电火花从而引爆电池,还使车内的人更易触电。此外,比亚迪E6电动车用的是插电式电池,充电插座一旦遭遇强大的外力冲撞,正负极接通短路,短时间内就会造成高温燃爆。

电池安全是世界难题

相对于传统燃料汽车,电池组易燃易爆的特性使得电动汽车较为“脆弱”。这位业内人士向笔者透露说,不单在中国,国外电动汽车在碰撞测试中出现燃烧乃至爆炸的案例屡见不鲜:“最离奇的是,美国一辆电动汽车,在发生碰撞三周之后,停在车库发生了自燃。调查后认为,其原因有可能是碰撞造成电解液发生轻微渗漏,而当后来渗漏聚集到一定程度时,发生了燃烧。”

于如何提高电动汽车安全性的问题,这位业内专家指出:“目前来看,提高电动汽车安全性的方法除了对电池组加强保护之外,很难有实质性的技术出现。因为,即使是在碰撞发生瞬间将电路系统都自动切断,电池组本身也会在外力挤压的情况下发生燃烧。”

而在这方面,国外的经验是使用碳纤维等高强度复合材料对电池组加以包裹保护。但是此种做法成本太高,难以在量产民用车型上大规模推广使用。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电动汽车 电池 锂电池 电池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