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汽车上儿童安全座椅到底该不该有

2012年05月16日 09:16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作者:陈锟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日,网上的一段视频被疯狂转发:5月9日下午4点42分,在温州市区某路口一辆行驶在滚滚车流中的轿车,副驾驶位置车门突然打开,掉下一个孩子,驾驶员没有踩停就跳车救女。后来驾驶员表示4岁的女儿是从后排爬到副驾驶,并打开了车门才摔下车的,车上并没有安装儿童安全座椅。而儿童座椅是专门为儿童乘坐汽车时特别安装的座位,对儿童乘客能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

无独有偶,15日,网友TT-Tina发微博称,她的表弟一家自驾出游,行至嘉兴车爆胎,弟妹受伤,怀中3岁的儿子飞出车外当场死亡!TT-Tina呼吁国家尽早出台加装儿童安全座椅的强制措施。

这两起事件的发生,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反响,汽车儿童安全座椅使用问题再次受到关注。近日,记者对我市儿童座椅市场做了一番调查发现,大多数有车家长对安装儿童安全座椅的意识十分淡薄,儿童安全座椅的市场销售也很冷清。

私家车安装儿童座椅者少

5月13日,记者在我市多家大型超市前蹲守,发现很多私家车上并没有安装儿童座椅。记者发现,很多孩子都是跟随家长坐在后排或者由家长抱着坐在副驾驶座位上。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带孩子的家长,市民宋女士说:“自从我生孩子以来,婆婆就一直在身边与我一起照顾孩子,我们出门也是婆婆抱着孩子坐车。”她表示自己也曾考虑过购买儿童安全座椅,但是父母觉得用处不大,“而且听说挺贵的,还不实用,用不了几年就不能用了!”

5月14日下午放学时间,记者来到我市某幼儿园门前。门前停着不少接孩子放学的私家车,通过观察,记者只看到一辆私家车安装了儿童座椅。车主张先生告诉记者,“这是购买汽车的时候,参加车商的抽奖活动获得的。当时家里也正好有孩子,就给装上了。”他表示,3岁的儿子对儿童座椅并不感冒,不是很愿意呆在座位上。尽管如此,张先生还是觉得有安装儿童座椅的必要,“毕竟对孩子的安全是个保障。”

在记者采访观察的20辆私家车中,只有1辆私家车安装了儿童座椅。大部分私家车车主认为儿童座椅价格偏贵,而且60%的受访车主认为,家人抱着孩子坐车可以避免危险。

儿童座椅销售惨淡

记者走访我市汽车装具市场发现,儿童座椅在我市的销售有些冷。

德兴路上有很多汽车装具店,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随机进入了7家装具店,只有一家较大的装具店和一家装具连锁店有儿童座椅的现货。另外5家装具店都没有现货,其中一位老板表示,如果记者想要买的话,他可以帮忙进货。他说:“买儿童座椅的比较少,所以我们基本上不卖这个。”相对于坐垫、贴膜、竹炭包等其他汽车用品,儿童座椅确实销量很少,一家汽车装具连锁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这共有两种价格的儿童座椅,680元和580元,全部都是符合国家标准的,而且是有保险公司担保的。”工作人员指着儿童座椅包装箱向记者介绍,但她也表示,他们每个月儿童座椅卖得非常少,一个月卖出3个已经是他们的最高销售记录了。

而在我市多家汽车4S店,记者得到的信息则更加让人吃惊。很多4S店的装具区并不销售儿童座椅,而有儿童座椅的4S店销售情况也很不好,某合资品牌的原厂儿童座椅一年一个也没有卖出去!该4S店工作人员解释,“我们的原厂儿童座椅,价格都在2000元以上,另外很多客户还没有对儿童座椅有深刻的认识,所以并不买账!”价格偏贵成为4S店原厂儿童座椅销售状况不佳的主要原因。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儿童座椅 孩子 记者 儿童安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