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车运营成本遇尴尬 加重学生家庭负担

2012年02月29日 13:59
来源:汽车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除非政策出台以后国家强制要成立运营公司,否则就算是保本我们也不做!”近日,在出席某论坛时,北京一家正在进行校车运营工作的旅游公司运营经理向汽车商报记者表示。

此前,南方某客车龙头企业负责人也曾向汽车商报记者表达过对校车运营方面的担忧:“标准实施以后,社会可能在承担方面会有一些压力,而部分地区的学生可能会面临‘无车可坐’的尴尬。”

“校车”压力

上述人士的担忧的焦点正式目前正在酝酿实施的新校车标准。据五菱汽车工业集团销售总监欧培介绍,“如果按新标准的要求,校车采购费用至少要上浮20%~30%。”。

“一辆8~10米的校车动辄三四十万,便宜的也要二十万左右,一般学校或地方政府掏不起这个钱。”当记者询问论坛现场一位参展商是否接到订单时,该企业负责人这样说道,“标准关于发动机位置、地板高度的要求,都需要后期磨具、研发的投入,这在后期都会转嫁到购买车身上。”

记者通过采访发现,目前符合“标准”的校车只在几个试点城市运行,即便是在这些地方,其运营状况仍然面临一些尴尬。

“专用校车投放市场后,之前负责校车运营的公司将不能再参与校车的运营,但是否会有专门的校车运营公司取而代之目前尚无定论:由于成立公司等相关成本费用十分昂贵,而这类负责专营校车的公司又无法像旅游公司或公交公司那样在校车闲置的时候将其安排在别的工作线上,所以公司的收入来源将会单一化。”记者在采访校车标准审查会议时,曾有与会专家提出过此类看法,“在民间资本、社会力量无法再承担这部分功能以后,地方财政会面临不小的挑战”。

盈利条件苛刻

如果说以上的说法是一种“担忧”的话,山东无棣的事实则一定程度上印证了这种担忧。为了探索校车运营机制,国家早在2010年就在全国6个地区进行了校车试运营,山东无棣县就是其中之一。

汽车商报记者通过山东省无棣县教育局副局长杨文治了解到,作为国家教委制定的校车试点城市,早在2010年,山东省无棣县政府与当地的永胜集团合作成立了具有社会公益性质的无棣校通公共交通服务有限公司,由永胜集团投资2500万元,专门负责校车的运营工作,无棣县每年从财政中拿出500多万元对校车运营工作进行补贴。

“采购校车的时候政府没有花一分钱。”杨文治介绍。而对校车产品的采购,政府采取了招标的办法:“当时像宇通、金龙这样的客车企业都来了,但考虑到运营成本的问题,最后我们采用了长安的校车。”据了解,现在在无棣县运营的119辆校车中,城区是带空调的65座车,价格为26万;农村地区是不带空调的55座车、65座车,价格为18万~20万,总共负责全县2个街道办事处、9个乡镇的7300名中小学生的上下学接送工作。

对于外界关心的运营成本问题,无棣校通公共交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崔宝龙为记者算了一笔账:“每个学生收140元(含政府补贴的70元),一部校车63个学生(65座,包括63名学生,1名司机以及1名看护),每月可收8820元。开支方面,司机加上看护员工资一共约3500元,交强险等保险每月550元,维修大概要300元,再加上燃油费,每月的利润在2500元左右。再加上折旧费,25万元购进的车大概要开10年才能收回成本,而且公司没利润。”而根据之前公司与当地教育局签订的协议,每辆校车的使用年限为15年,“盈利不是不可能,但要等到10年之后才可能出现。”由于校车没有办法在其他的业务线上使用,所以10年是一个很长的期限。

对此,崔宝龙表示,公司目前正在想办法联系可以使用校车的相关业务,如果顺利,每辆车能增加年收入1.3万元,成本回收时间将缩短到6年左右,以每车运营15年计算,可盈利30万元左右。

运营难题

据悉,无棣县2010年全县财政收入为5.9亿元,一直是山东省较为贫困的地区。所以无棣县政府决定与当地企业合作,采用政府督导、部门联动、市场化运作、公司化管理的模式,运用市场模式进行校车运营工作。而企业作为法人,将承担与之相关的各项责任。

即便这样,无棣县也感觉到来自盈利的“压力”:“之前每个学生每个月交120元(其中学生承担50元,剩下的由政府进行补贴)。”杨文治告诉汽车商报记者,“由于运行成本等原因,从2011年开始将总费用提高到了140元,家长与政府对半承担。”

“自从去年11月甘肃校车事故以后,尽管很多学校、政府采购了校车,但其实对于后期如何运营并未有很好的规划。”北京北旅时代客运公司王经理告诉汽车商报记者,“现在学校、教育部门与公司都在等国家的政策,今后有可能会成立类似于校车运营公司的负责机构,但如果补贴方面的政策没有同时跟上的话,估计存在困难。”据王经理介绍,目前该公司的六个车队都有校车在运营,但都不是专门的校车产品。“如果国家强制采购校车,那么就涉及盈利与否的问题了,毕竟对于企业来讲,校车在节假日无法进行其他业务,这是很大的资源浪费。”而一位不愿具名的公交公司负责人则向汽车商报记者表达了更为直接的观点:“从公司层面来讲,如果盈利得不到保障,相信到时候谁也不会乐意牵头去做这件事,说得现实一点,保本其实都是在赔钱。”

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市朝阳区范围内的校车,都是由朝阳区教委在统一管理,与相关的运营公司签订合同,并非学校的个体行为。

对此,相关业内人士表达了自己的担忧:“无棣县这个试点成功与否还要看企业是否能够一直坚持在不盈利的情况下进行投入,同时,根据《校车安全条例》(意见征集稿)中的相关规定,校车的运营期限为8年,如果定稿中的相关内容不变,那么10~15年的盈利期限就可能成为空谈了。”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校车 无棣县 运营 公司 标准 遭遇 尴尬 运营 压力 成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