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均价跌破4% 油价有望再下一个台阶

2012年05月30日 06:29
来源:深圳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截至5月25日,成品油参考的布伦特、迪拜、辛塔三地原油均价又跌破了4%。

据记者了解,最近国际油价持续震荡下跌,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在5月23日跌破90美元,至89.90美元/桶。从最近一次下调价格的5月10日算起,才过了12个工作日,到昨天,国内成品油参考的布伦特、迪拜、辛塔三地原油均价,又跌破了4%这一调价“红线”。如根据息旺能源测算,以5月8日为基准期的话,三地原油加权均价的最新变化率达到了-4.15%。虽然三地原油均价,已经满足了跌破4%的调价幅度,但是上次调价以来不满22个工作日,还无法调价。昨天业内人士表示,这明显地反映出目前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无法及时反映市场变化的缺陷,“这也是造成调价滞后的主要原因”。

根据该机构参加相关会议和与业内人士沟通获得的信息,在近期油价有望下降同时,成品油定价机制也可能发生变化。而调价机制的完善将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缩短调价时间,有可能从现行的22个工作日缩短为10个工作日,更接近国际油价变化。第二,参考品种可能有变,以更贴合国内情况。目前我国成品油参考的是布伦特、迪拜、辛塔三地现货原油,但其中的辛塔原油,价格较高,变动太快,而且国内目前进口的并不多。广泛认可的美国WTI是期货,与现货价格不可能一起测算,因此用阿原油来替代辛塔更贴合实际。(周爱学)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原油 三地 辛塔 布伦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