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东风欲全面重组福汽 嫁接央企布局南方

2012年06月09日 11:07 来源:中国经营报 0人参与 0条评论

时隔近一年,东风(东风汽车公司)重组福汽(福建汽车集团)的消息再次传出。

日前,有来自福汽集团的消息称,东风有意全面重组福汽,而福汽所在地福建省政府也倾向于让福汽“嫁接央企”。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传出东风重组福汽的消息了。在此之前的2011年7月份就有消息显示,东风希望依托台湾裕隆汽车实现对福汽的重组,而在此过程中,北汽、广汽重组福汽的传闻也始终不曾间断。

此番,东风与福汽的重组愿望能够顺利实现吗?

风云再起

与此前多方纠葛的重组迷雾相比,此次至少能明确的一点是,福汽的主管部门福建省政府方面已经比较“倾心”东风。

在不久前发布的《福建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下称《纲要》)中,福建省政府已经明确提出,要“培育大公司大集团,支持龙头骨干企业发展总部经济,以福建为总部跨区域发展,支持优势企业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

《纲要》在鼓励福汽加大投入,盘活存量资产的同时,福建省政府也希望福汽“通过参与国内外大企业合作、嫁接央企、改制上市或发行债券等方式实现快速扩张”。

在此前传闻的三家重组方(北汽、广汽、东风)中,仅有东风一家属于央企,从眼下的局势看,东风的央企身份显然成为符合福汽兼并重组的首选条件之一。在2011年7月26日东风有限中期事业计划发布会上,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徐平面对媒体对其重组福汽的追问时也表示:“虽然现在我们和福汽的重组问题还没有具体消息,但市场正在不断变化,任何可能都会发生。”

“东风正在筹划整合福汽,由于现在福建省政府的态度倾向于东风这家央企身份公司,因此这次收购成功几率很大。如果收购完成,这对于福汽旗下的子公司来说,影响都很大。”福汽集团一位内部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

相比于福汽方面的“积极”态度,东风方面则显得非常谨慎。“我们还没有得到具体的消息。”2012年6月6日,东风汽车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但其随后又强调,“徐总(徐平)此前已经给东风对外重组定下了‘只要能够与东风形成战略互补的重组并购,东风是感兴趣’的基调。”

东风南吹

实际上,东风欲重组福汽的消息早在2011年就开始传出。彼时,东风汽车正在和台湾裕隆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中华汽车谈判,试图对由中华汽车、福汽集团以及三菱三方合资而成的东南汽车进行重组。

由于涉及公司众多且资产关系复杂,在此有必要先对重组所涉及的相关各方的关系做一个梳理。

2011年,东风和台湾裕隆集团各出资50%成立了东风裕隆合资公司;中华汽车系裕隆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东南汽车乃福汽集团、三菱公司和中华汽车分别持股50%、25%和25%的合资公司。正是因为东南汽车的股东方包含裕隆集团的身影,因此,刚刚与裕隆集团成立合资公司的东风集团才有了重组东南汽车的可能。

彼时有消息称,东风集团高管曾赴中国台湾和日本,与东南汽车的中、日双方高层密谈重组事宜。具体的重组模式是,东风希望说服东南汽车大股东福汽集团“分割”东南汽车,让东南汽车分别与三菱公司、中华汽车建立股比对等的合资公司,也就是说,让东南汽车“一分为二”——一个成为由福汽集团和三菱公司对等出资成立的合资公司,一个成为由福汽集团和中华汽车对等出资成立的合资公司。这样,在新的资产架构中,东风集团可以以置换、购买或重置中华汽车股份的方式,对东南汽车实现重组。

后来,北汽和广汽方面开始频繁曝出准备全盘收购福汽的消息。“从地缘位置看,广汽所在地广州与福汽所在地福建比较接近,无论从文化上还是从经营沟通上,这有利于双方重组后未来业务的顺利开展。”广汽集团一位高层人士曾向记者表示,“一直以来,广汽与福汽都在接触商讨重组事宜。”而在今年年初,据记者了解,北汽集团高层也不断造访福汽,希望与福汽接洽收购事宜。

面对收购压力,东风改变了打法,开始准备直接对福汽进行全盘收购。

利益图谱

实际上,在最近几年国家鼓励汽车行业兼并重组的大环境下,围绕福汽未来的重组走势一直是汽车行业内关注的焦点。而从东风和福汽这两家企业本身来看,各自也都有充分的重组或被重组需求。

在上述福建省“十二五”《纲要》中,福建省政府将汽车作为三大重点产业之一加以重点扶持,提出了福汽集团“十二五”末期总产值要达到2000亿元、产销量110万辆的目标(2011年,福汽集团总产值为130.59亿元,销量为12.31万辆)。福汽眼下虽然仍旧处于盈利状态,但如果没有外力的支持,要想在2015年完成上述目标,并不现实。

而现在东风面临的局势是,在保持现有格局的同时,如何在三大汽车集团(上汽一汽和东风)的竞争中赢得主动,才是最重要的。特别是被东风集团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的自主品牌乘用车发展问题,到2015年要想完成200万辆的产销目标(2011年,东风集团自主品牌乘用车的销量只有16万辆),东风集团肯定需要一个新的发展思路。

如果能成功重组福汽,东风将在南方布下一颗棋子,这显然有利于东风产销量排名的稳固和提升,并有利于东风正在大力推进的“大自主”战略。

不过,国内某车企集团的负责人表示,对重组事件而言,最难的问题在于重组后的融合问题。“戴姆勒在1998年以40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克莱斯勒,后来因为在生产、研发和销售等方面一系列的融合问题难以协调,导致戴姆勒在2007年以74亿美元的低价将克莱斯勒出售。兼并重组的目的是为了实现‘1+1>2’的效果,因此,如何解决兼并重组之后的融合发展问题,对中国车企来说仍然需要进一步探索。”该负责人说。

的确,不久前发生的昌河汽车停工事件,就暴露了收购重组后的种种融合问题,说明重组后还将面对内部产权、资质、经营思路以及税收等分配和共享等等棘手问题,这些对于正在准备收购福汽集团的东风汽车而言,显然应该成为其在收购谈判过程中充分考虑和解决的问题。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