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强推合资自主埋隐患 华晨表示反对(2)

2012年06月20日 11:35
来源:法制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而中方伙伴华晨集团在上个月的最新表态,似乎有更多难言之隐,要不然祁玉民不会站出来公开反对这一计划。

原因

合资自主 外方仍占主导

那么,对于宝马中国高调倡导的合资自主计划,中方合资伙伴华晨为何却偏偏要唱反调呢?

祁玉民认为,合资企业搞自主品牌会带来一系列问题,其中第一个首先要解决的棘手难题就是品牌属性问题。此外,合资自主还面临生产制造、零部件采购等其他层面的诸多难题。

“自主的品牌,技术又是谁的呢?合资企业的吗?因为你们现在已经看到,中国的合资主导权还是在外方,中方没有太多的话语权,这就是一个事实。”祁玉民认为,合资企业在涉及品牌经营、技术研发和生产的制造(包括零部件采购)上,主导权都在外国人手里。言下之意,合资自主仍是外方唱“独角戏”。

祁玉民所提及的合资企业搞自主品牌的诸多弊端,当然将华晨宝马即将推向前台的合资自主品牌包括在内。

而据记者了解,尽管华晨对于华晨宝马的合资自主计划表现出一百个不愿意,但由于德方股东施压,祁玉民最终还是在相关项目的投资协议上“签字画押”。

进展

欲占先机 宝马推自主战略

对于一心要扎根中国市场,并谋求通过中国市场优势蝉联全球高档车霸主地位的宝马而言,顺应政策需要,尽快推出“合资自主品牌”已经是迫于现实的无奈举措。

在这个问题上,大众、通用、丰田福特等跨国巨头都无法绕道而行,尤其是推出合资自主品牌对于扩产审批至关重要。

奥迪的紧追之下,宝马全球老大的地位决不能因中国战略失误而不保。5月,宝马集团在华销量(中国大陆)为27185辆,同比增长31.5%,高于4月份的同比增幅30.8%。该销量包含宝马品牌、MINI品牌和劳斯莱斯品牌总销量。今年1到5月份,宝马集团在华累计销量为135026辆,同比增长34.4%。

“如果不出意外的话,宝马今年在华销量将突破30万辆大关,随着铁西新工厂的投产,国产宝马销量也将大幅提升。”接近宝马中国高层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宝马和奥迪争夺全球高档车霸主地位的主战场,而先于奥迪启动为中国度身设计的合资自主战略,宝马意在占领先机。

另据媒体公开报道的消息称,为了推进合资自主品牌,华晨宝马从去年年底已经开始着手进行组织结构调整,并组建了一支专门从事该品牌的前期筹备的团队。“原华晨宝马市场总监邵宾成为该项目的负责人,负责项目的前期市场调研、品牌规划等工作。”

影响

合资自主 将华晨的军

[责任编辑:surq] 标签:自主品牌 华晨宝马 史登科博士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