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强推合资自主埋隐患 华晨表示反对(3)

2012年06月20日 11:35
来源:法制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然而,这项既顺应中国政策需要,又符合宝马全球战略利益的合资自主计划,却在无意中将了华晨一军。

在此之前,华晨一直希望借助宝马技术优势,帮其发展自主品牌轿车中华和轻客品牌金杯,而祁玉民在媒体面前也一直鼓吹“用宝马赚得的利润投入打造中华品牌”的设想,实际上华晨也确实是这么做的,中华这两年亏损中经营而不倒,与合资公司华晨宝马贡献的巨额利润有极大关系。

持股华晨宝马50%股权的华晨中国(1114.HK)在3月份公布的2011年财报显示,2011年该公司净利润为18.91亿元,增加24.5%。其中,旗下华晨宝马对利润贡献突出。2011年华晨宝马销量同比增长超五成,经营业绩同比增长近一倍,贡献率翻番。

而一旦华晨宝马的合资自主计划成行,宝马势必将最好的资源和更多的精力放在合资公司新品牌筹建和新产品的研发上,这意味着祁玉民“傍宝马发展中华”的既定战略将彻底落空。

一方面,宝马不可能再将过剩技术和平台转让给华晨,用于其打造中华品牌高端车型;另一方面,因前期合资自主品牌巨额研发投入的需要,华晨从华晨宝马中赚得的利润也不得不分流给合资公司。

“让我选择的话,如果宝马愿意把技术在它的支持下给我,让我在中华里面干去,我觉得这条路比在华晨宝马里面搞自主要好得多。如果说不愿意这么做,非要跟合资企业折腾去,咱也不怕,折腾呗,劳民伤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祁玉民坦言只有把宝马的技术,在宝马的支持下,交给中方自主发展(自主品牌),才会事半功倍。

但现实却让祁玉民感到沮丧。

有分析人士指出,宝马不顾中方合资伙伴的现实需要,投入巨资发展合资自主品牌的做法,可能为华晨宝马今后的发展埋下“股东利益矛盾激化”的隐患,而祁玉民上述表态暗含威胁宝马之意。“现在,合资公司经营是华晨完全放权宝马,如果将来华晨宝马不能给华晨带来利润,反倒因为合资自主品牌的研发投入拖垮中华,不排除华晨重新考量现有经营模式的可能。”

[责任编辑:surq] 标签:自主品牌 华晨宝马 史登科博士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