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区制成销售良方 广汽丰田6月重启改革(2)

2012年06月23日 12:5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卫琰 祝贺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对于经销商的建议和其他企业的成功范例,广汽丰田并非没有留意。此前,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进行大区制改革已经是目前的大趋势,广汽丰田必须要做这件事情了”。

广汽丰田副总经理李晖对记者表示,“今年广汽丰田也将推行大区制改革,并且是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据他介绍,广汽丰田的大区制改革在今年年初已经开始准备,计划以浙江作为试点,然后再在全国铺开,并按照全新的标准重新划分为9个大区。

据了解,大区制改革就是将权利进一步下放,将集权式的营销模式转化为权力分散的分销模式,每个大区都具有市场销售、售后服务、营销传播等多种职能。各个大区可以根据当地市场情况决定营销策略和宣传模式,这将使决策更加贴近市场,更加符合终端需求。

酝酿两年的变革

谈及大区制改革,广汽丰田的经销商们并不陌生。“早在2010年,广汽丰田就曾经着手试水。”一位经销商透露。

两年前,广汽丰田就已觉察到,随着二、三线市场的崛起,全国一盘棋的营销模式已经不能满足市场一线的竞争,全局式的决策速度相对较慢。

也正因为此,广汽丰田下决心进行变革。然而,改革的背后伴随着来自各方面的阻力。“由于这项改革将带来组织结构大范围的调整,因此广汽丰田内部各方面的阻力都随之而来。”该经销商说,“为了权衡各方关系,广汽丰田决策层不得不将大区制改革变为渐进式变革,并首先在北京、上海、深圳、成都四个地方做试点,如果效果好再推行到全国。”

两年多过去了,这项改革推行并不十分迅速。该经销商做了对比,“和两年前相比,最大的变化就是决策快了一些,一项政策10天左右能够落实下来,同时,大区经理也有了一些销售、宣传方面的权限,但是这还远远不够,不能满足瞬息万变的市场变化。”

两年后的广汽丰田正在变换试点,重启炉灶推行大区制改革。在5月底凯美瑞尊瑞版全国上市会上,李晖表示:“今年6月,大区制改革将在浙江启动。”

不过,冯兴亚也表示,“由于大区制改革对区域经理的要求较高,因此,招到合适的人,对其进行全方位的培训,这需要一定的时间。”大区制改革的确需要一个“给力”的区域经理,前期的准备也是该项政策制胜的充分条件。

“就广汽丰田来说,如何能够不被同一块石头绊倒两次,才是大区制改革今年破局的关键。”该经销商坦言。

[责任编辑:sunjianpeng] 标签:凯美瑞  区域 营销 汽车 企业 经销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