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经销商撤离北上广 限购引渠道洗牌

2012年07月09日 08:1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丽歌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车市的低迷,加上限购政策,车企的压力日益加大,渠道洗牌在所难免。如同一些年轻人不堪城市压力一样,部分经销商纷纷撤离北上广地区。

近日走访上海南汇汽车城时发现,该汽车城的东风风神店已关闭,这家店是在去年才开张的。当时,该店销售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信心满满。其实这不是一家经销商店撤离上海,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经销商不堪忍受一线城市4S品牌店运营压力而萌生退意。

“我们店像是开在富人区的拉面馆,看着人流量不少,购买力很强,但不会是我们店客户。今年房租到期,房租将从180万元/年涨到250万元/年。但是我们的销量和利润却在下降,不知道车市下半年是否变好,是否要续租,现在还非常矛盾。”一家自主品牌上海经销商负责人告诉记者。

无独有偶,去年北京推出限购政策不久,哈飞汽车(微博)有三家北京经销店退出了渠道,长安汽车(微博)、东风风神等自主品牌也有经销店退出渠道。

业内人士认为,车市限购对本已低迷的汽车市场来说,更是雪上加霜,同时也将迫使大批自主品牌经销商撤离北上广。

“一旦城市实施汽车限购,消费者购车计划就会更偏向‘一步到位’,选择购买中高端汽车,中低端车的市场将会越来越小,自主品牌车企将面临非常大的销售压力。”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

奇瑞比亚迪吉利长城汽车作为自主品牌的主力军,自2011年以来,在北上广三地的销量占其总销量的比重(下称“贡献率”)逐渐下降。

盖世汽车网的数据显示,2011年,四大自主品牌在北上广三地的总销量同比下滑逾两成,贡献率也由2010年的10.9%降至8.6%。今年1~5月,这三地的贡献率进一步略降至8.5%。

北上广三地贡献率的下降与2011年以来北京突然实行限购有关。北京推出限购令后,四大自主品牌在该市场的总销量骤降近七成,北京销量对四大自主品牌总销量的贡献率也由2010年的4.2%骤降约3个百分点,至2011年的1.3%。

一些自主品牌经销商逐渐退出一线城市。“自主品牌本身的品牌溢价就比较低,现在一线城市逐渐成为换购市场,中高级车消费将成为主要力量。自主品牌如果进行渠道下沉,深耕二三线城市,甚至四五线城市,这也是走出销量困局的出路。”罗磊告诉记者。

不过,渠道洗牌对一些车企来说或许也是商机。

“行业竞争加剧将迫使一些经营管理不善的经销商退出。我们现正在和几家准备卖店的经销商老板谈判,准备在车市不好的时候多收购几家有潜力的经销店。”上海一家汽车经销商老板告诉记者。

上海郊区一家东风雪铁龙(微博)经销店老板也谈到,要积极转型4S店的功能,店里的赢利模式以后将从新车销售转向维修、二手车交易、装潢等售后服务。

而在北京去年限牌时,几乎所有业内人士都对北京车市抱悲观态度,认为北京的经销商至少要死掉一半。不过,北京不少经销商凭借着二手车交易、汽车装潢以及服务转型,成功地存活下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