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产销稳步回升 自主呈现下降趋势

2012年07月18日 08:52
来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上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在京召开汽车行业信息发布会,发布6月份及上半年全国汽车工业产销数据,并分析下半年汽车产销形势。

据中汽协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产量为952.92万辆,同比增长4.08%,销售了959.81万辆,同比增长2.93%。其中轿车生产和销售都达到了520多万辆,同比增长在5%、6%左右。SUV比较突出,虽然整个产销量不到100万辆,但同比增长却均在30%以上。

中汽协行业信息部主任陈士华表示,今年6月,汽车产销形势总体稳定,出现了产销环比小幅下降的情况,但同比仍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汽车产销增幅继续保持了稳步回升,其中乘用车增速明显高于全行业。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表现低迷,明显呈现逐月下降趋势,且每月情况均低于上年同期,6月达到上半年的最低点。据统计,上半年,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同比下降0.16%(同期乘用车总体呈现正增长),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1.39%,占有率同比下降3个百分点。上半年,自主品牌轿车销售同比下降6.78%,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7.21%,占有率比上年同期下降3.6个百分点。

对此,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分析指出,我国汽车研发经费并不低,但分散在过多的自主品牌中,不成气候。自主品牌需要抱团取暖,跨国汽车公司已经开始加强合作,我国自主品牌也应在研发等领域充分合作。

陈士华说,我国汽车产销在经历了2009年和2010年的高速增长之后,进入了高位盘整阶段,当前国际经济形势比较复杂,我国宏观经济环境仍然面临下行的压力,在短期内汽车产销不存在快速增长的动力,从上半年的情况看汽车产销仍处于调整阶段。

虽然没有高速增长的因素,但是谈到全年产销预期时,中汽协还是维持了年初的预判。董扬表示,维持年初5%至8%的增长预期,理由是虽然年初1至2月份销量同比略有下降,但从3月份开始保持较快的增长态势。如果没有其他政策刺激因素,全年汽车销量增速将达到5%;如果相关部门在政策上给予一定支持,全年实现8%的增幅也有可能。

中国汽车行业景气监测结果表明,今年二季度,行业景气指数基本稳定,初现好转势头。业内人士指出,今年下半年汽车市场存在一些有利条件,比如市场需求旺盛、消费比较成熟,同时政策引导乘用车节能,像节能小排量、小型化发展政策对于自主品牌非常有利。但是中汽协还是有一些担忧,担心限购的蔓延会使下半年的市场更困难。

中汽协副秘书长姚杰表示,汽车市场总体上还是有支撑的,当然也不能忽视宏观经济放缓在各方面对汽车下半年运行的不利影响。最近新上的项目频次在加快,合资企业以及自主品牌的企业推出新产品、新车型的频次也在加快,我国汽车市场竞争的压力日益加剧,所以自主品牌在今年下半年的压力不会低于上半年。同时,汽车市场很害怕地方汽车限购趋势的蔓延,如果再有几个中心城市、省会城市效仿,那下半年的市场会非常困难。

[责任编辑:fushuo] 标签:汽车 销量 自主 品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