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动2012第四届中国新能源汽车盛典落幕

2012年07月24日 12:48
来源:凤凰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汽车讯 2012年7月20日,“新动2012第四届中国新能源汽车盛典”在上海汽车博物馆盛大召开。本届盛典承科技部、发改委、工信部以及上海市嘉定区政府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人才研究会、全球汽车精英组织、中国能源汽车传播集团及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公司联合主办,吸引了行业内、外专家及汽车企业的高度关注。盛典恰逢国务院7月9日刚刚印发《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以下简称《产业规划》)的通知,因此本次活动即成为了首个公开解读该政策的年度行业峰会。百家媒体同聚盛典现场,第一时间分享了与会嘉宾就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现状及未来的解析和探索。

新动2012第四届中国新能源汽车盛典落幕

围绕盛典主题“新动不如行动,聚焦电动安全”,辅以《产业规划》的权威研判。其间,上海市嘉定区副区长孙伟总览了嘉定区一年来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状况、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顾问顾翔华、国家电网公司对外联络部主任石玉东、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助理杨士敏、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技术部部长侯福深分别从各大关联行业机构的角度解读了《产业规划》政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经部研究员王晓明、国家信息中心李伟利、沃尔沃汽车全球研发高级副总裁 PETER MERTENS、同济大学汽车学院院长余卓平、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教授王云石、安徽安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江安、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林程及中国能源汽车传播集团董事长李庆文等行业权威分别从政府、企业、学界和媒介四个角度仔细剖析了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所面临的问题以及与世界水平的差距,就电动车安全、产业结构规划以及国际竞争与合作等多方面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交换了意见。盛典现场技术氛围浓厚,与会嘉宾向现场的观众与媒体传达出大量有价值的信息。比如《产业规划》清晰地指明了电动车产业下一步发展的目标,以及国家对该产业计划采取的扶持措施。此举无疑增强了整车企业推广新能源汽车的决心与意志,给电动车产业提振了信心。随着规划的进一步落实,电动车的日常使用会变得越来越方便,尤其是在当前许多城市限购、限行的大背景下,越发凸显了新能源汽车的优势与地位。同时,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性和电池的续航能力也是目前亟待突破的技术瓶颈,这些问题直接影响到消费者是否支持认可电动车的最终决策。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良性发展还需要决策机构系统地规划引导整个产业的布局与发展步骤,避免重复与无序的结构隐患。同时,即便中国新能源汽车与国际领先水准的差距并非如内燃机汽车那般明显,但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也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新动2012第四届中国新能源汽车盛典落幕

论坛结束后,“2012中国新能源汽车评选颁奖典礼”的获奖结果也在盛典现场隆重揭晓。经过主办方的严评慎选,由于对新能源汽车坚持不懈的专注,“年度新能源人物”颁发给了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叶永明和比亚迪公司董事长王传福英菲尼迪因其对汽车高性能的极致追求,以及将其与绿色、低碳的可持续发展趋势进行了最完美的结合,荣获本届“年度新能源推广品牌”大奖。此外,凭借在今年年初用更低的价格,将技术更先进的新一代普锐斯成功推向中国市场,“年度新能源推广企业”授予了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同时,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推进速度最快的自主企业,以及产品江淮同悦纯电动车入选《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征求意见稿)》新能源轿车之列等成果也与丰田一道获得了“年度新能源推广企业”。

历届盛典最重头的大奖——“年度新能源车”则被沃尔沃C30电动车收入囊中。C30电动车既是世界上首款实现量产的豪华品牌纯电动车,也是沃尔沃“DRIVE-E" 绿色驾控战略的重要产品。他在保留普通C30舒适度、操控感的前提下,实现了零油耗、零排放行驶,同时在安全性方面毫不妥协,凭借多项创新技术向世人展示沃尔沃对于节能环保理念的深层次、全方位理解。

作为汽车消费者的意见领袖,《汽车族》杂志一直视引领汽车消费、推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为己任。“新动2012第四届中国新能源汽车盛典”连续四届的成功举办,亦充分展现了《汽车族》杂志作为媒体的高度社会责任感和在汽车行业的权威的专业性,盛典自创办之初至今已然成为国内影响力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年度盛会。随着《产业规划》的进一步落实,我们相信电动车的日常使用会变得越来越方便,尽管还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但是整个产业依然是在朝着繁荣的方向不断迈进。我们没有理由去延缓或质疑这个趋势,更多是应该从现在开始脚踏实地,积极行动。在整个汽车产业的第二次机遇期迎难而上,一举奠定我国汽车产业未来在国际上的领先地位,为整个社会更大规模的“绿色机动化”带来福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