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中海油收购尼克森 需美国英国政府批准

2012年12月11日 11:0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喻春来 0人参与 0条评论

12月8日,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海油)宣布,收到加拿大工业部长的通知——关于建议收购尼克森公司的申请,根据加拿大投资法,已获得部长批准。这是中国企业迄今为止最大一桩海外收购案,收购金总额达151亿美元。

分析师对记者表示,该批准是该建议收购完成的先决条件之一。中海油的收购还需拿到美国的“路条”,这给最终的收购增加了诸多的不稳定性。

对于此次收购,有研究人士分析称,中国油企在加拿大的收购大门很难就此关闭。

尼克森在美英有重要资产

该交易是中国企业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海外收购。获得加拿大政府批准,为中海油完成这样一宗交易扫清了一个重要障碍。

作为此次交易的一部分,中海油同意在交易完成后作出一系列的承诺,包括:确立卡尔加里为中海油在北美和中美洲的总部,管理价值约80亿美元的新增资产;中海油将保留尼克森现有的管理层和员工;中海油将投入大量资金用于长期开发加拿大的油气资源;中海油将在多伦多交易所挂牌交易其股份。

此外,中海油将继续推进尼克森现有的倍受好评的社区和慈善项目,尤其是关于原住民及当地社区的项目;继续支持阿尔伯塔大学的油砂研究,并参与加拿大油砂革新联盟(COSIA);将向加拿大工业部提交与承诺相关的年度执行报告。

据悉,中海油收购后还将承担尼克森43亿美元的债务。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周修杰对记者说,加方的附加条件会增加中海油营运的风险,可能会对其财务、管理产生不良影响。

目前,该交易已获得尼克森股东批准,但还有待美国和英国政府的审批,因为尼克森在美国和英国拥有重要资产。不过,加拿大政府的意见仍是该交易能否完成的重要条件。

周修杰认为,虽然中海油收购尼克森的申请已经获得加拿大政府的批准,但离最终完成收购还有一段距离。由于尼克森海外业务涉及多个国家,中海油的收购还需拿到美国的“路条”,这给最终的成功收购增加了一些不确定性。中海油应当积极向美国相关部门申请,提交所需文件,配合审核,以期尽快完成收购。

“明年中海油产量可增20%”

截至2011年12月31日,尼克森拥有9亿桶油当量的证实储量及11.22亿桶油当量的概算储量。尼克森今年第二季度的平均日产量为20.7万桶油当量(不含矿费),而中海油去年全年平均日净产量达到90.9万桶油当量。

据券商机构的测算,收购完成后,中海油的油气产量将增加22.77%(静态情况下)。随着今年底完成对尼克森石油的收购,中海油的油气产量将有较大幅度提升,将接近中石化的油气产量。

摩根士丹利发表报告称,有助于中海油以合理价格扩大储备、分散资产的政策风险;若计入尼克森的贡献,明年中海油产量可增加20%。中海油今年6月底净现金96亿美元,无需为这项151亿美元的交易发新股融资,交易完成后负债比率约6%,仍处于可控水平。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