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库存高经销商年终洗牌 进口车格局裂变

2012年12月13日 08:4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0人参与 0条评论

尽管今年国内进口车的市场规模有望超过100万辆,但是从市场层面来看,并不容乐观。近期,广州等地不断传出日系豪华车品牌经销商退网的消息。增速放缓、库存压力大已经成为今年进口车经销商生存状态的主旋律。

库存压力攀升

今年10月,经销商库存在连续回落几个月之后再次出现反弹,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日前对外发布的“汽车经销商库存调查结果”,自9月进口车的库存系数环比上升0.99达到2.57后,10月这一数值继续升高。

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造成高库存的主要原因是供需不平衡。”

中进汽贸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海关进口汽车达93.8万辆,同比增长17.6%。但是,随着经济增速放缓及消费刺激政策的全面退出,进口车行业增速也开始下滑。据中国进口汽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统计,20个进口品牌累计销售量同比增速从年初的36.6%下滑到10月份的20.3%,增速回落幅度超过16个百分点。“进多卖少”成为今年进口车经销商的主要生存现状,终端库存压力凸显导致的一系列连锁反应已从今年连绵不断的价格战中得以体现。

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市场部经理王存预计,进口车市场并不会在年末掀起降价潮,不过“对于没有完成全年任务的经销商,即便降价促销也难以扭转颓势。”

分析认为,优惠幅度缩小并不意味着市场价格进入上行通道,高库存依然需要较长时间消化,今年年底进口车库存压力已经达到极限。

“预计今年的库存压力将持续至明年2月,市场仍将保持较大的优惠幅度,但像今年年初那样的价格骤跌现象将不会出现。”颜景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品牌分化加剧

在供求失衡的进口车市场,降价促销成为了车商采取的最直接清库方式,部分进口车商已经形成了一套自有的盈利模式。

颜景辉向记者解释称,由于进口车经销商保护体系不完善,资金支持和产品供给调整速度都较慢,库存增多和融资成本高无疑成为进口车的两大硬伤,直接影响进口车商的盈利能力。因此,相较于拿到厂商返利,进口车商更在乎加速资金回流,因此亏损销售已成为常态。

上海的一位奔驰经销商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在交易环节,基本都是赔本销售,在销量上升后,再通过售后及其他业务贴补利润。

记者从经销商处了解,一辆进口车的正常毛利率在5%~6%之间,而眼下市场优惠幅度往往远超于此。

“价格战只能成全部分进口品牌的清库目标。”颜景辉称。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豪华进口品牌由于品牌影响力及品牌溢价较高,因此通过降价促销,收益明显。上海的一位宝马经销商总经理向记者表示:“今年11月销量同比有近两成的涨幅,预计全年销量同比上升15%~20%。”

“长期价格拉锯战将有损部分进口车的品牌,促使品牌分化加剧。”颜景辉表示,品牌知名度较高的豪华进口品牌,在通过降价促销等一系列营销措施后,销量回升相对明显,资金回笼速度加快,也助推了后期营销推广活动的实施,从而进一步刺激终端消费。

汽车行业分析师张志勇认为,品牌分化只是进口车格局生变的初期表现,未来进口车市场将逐渐转向国产化速度的比拼。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