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欧宝日渐衰落 通用将负有不可推卸责任

2012年12月13日 11:08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海梓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讯 据德国媒体报道,欧宝已经宣布将关闭在德国波鸿的工厂,在危机中越陷越深欧宝已经处于一种慢性死亡状态,而对这种情况负责的应该是其母公司通用。

欧宝早已风光不再

目前在欧洲销量最大的车型大众高尔夫、大众Polo福特嘉年华雷诺Clio、福特福克斯以及标致207。而欧宝旗下无一款车型上榜,这就是这家通用在欧洲的子公司的真实写照。如果说奔驰宝马保时捷也没有车型进入销量排行榜前几名,但这些都是豪华车品牌,并非大众化车型生产商,可是欧宝已经很久没有生产过豪华车型了。

欧宝要生存下来,必须依仗大规模的销量,但欧宝却很难做到这点:7年前欧宝在德国的市场份额为20%,如今仅剩7%。

管理上的失误是罪魁祸首

导致欧宝惨淡现状的首要原因是管理上的失误——主要来自美国母公司通用:使得欧宝目前在德国的形象非常糟糕。欧宝在车型开发上,还根据以前的用户需求进行设计。比如刚推出的欧宝Adam,由于定位缘故,一经推出变得面临与宝马MINI以及菲亚特500进行竞争的场面。一直以来,欧宝均非以引领时尚生活方式的形象示人,Adam的推出注定难以取得销售上的成功。

电动车型Ampera的推出也是一样,这款车型只是证明欧宝具有创新精神以及具备生产设计电动车的能力,但是目前几乎没有人购买这类车型。

衰落的根源在于通用

多年来,通用一直对欧宝进行各项重大调整,这些新闻还经常上各种新闻头条,试想一下有谁会购买一家随时可能消失的公司生产的汽车?

目前欧洲经济危机使欧宝与其它欧洲厂商一样,销量下降,然后为了降低成本关闭厂房和生产线,比如标致雪铁龙就关闭了在巴黎的工厂。本来,这类措施有利于帮助厂商度过难关,可对欧宝来说,未必是这样。多年来,欧宝就难以卖出足够支撑起工厂产能的汽车,经济危机让其更是雪上加霜。

欧宝起死回生的关键在于要提高销量,但在经济阴霾未散的欧洲,欧宝及其英国姊妹品牌Vauxhall谈何容易?像大众等德系车企度过难关的做法是在中国、美国、南美等市场扩大销量,以弥补在欧洲的销量下降损失,可是这条路对于欧宝来说也行不通。

受制于通用的全球战略,欧宝很难通过通用汽车的销售渠道在欧洲以外的市场销售自己的车型——通用更宁愿去推广自己的美国品牌。如果欧宝想自己独立去开拓其它市场,现在也为时已晚。往往一个汽车品牌进入新的市场时,需要多年的时间进行品牌培育,而现在根本没有足够的时间留给欧宝的管理层进行市场培植。

总而言之,欧宝的衰落罪不在于位于德国吕塞尔斯海姆的欧宝总部管理层,而在于其美国母公司通用。或许将来的有一天,我们不得不接受这样一个现实:欧宝位于波鸿、吕塞尔斯海姆、埃森巴赫等地的工厂逐个关闭,这家拥有100多年历史的品牌退出我们的视线中。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