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车企抱团过冬 联盟有望在国内成为趋势

2012年12月25日 07:33 来源:华商晨报 0人参与 0条评论

今年的汽车市场与鼎盛时期相比,可谓遭遇“冰川时代”。

在行情走俏的好日子里,各个车企喜欢壮大自己,不爱与人做伴,当行业遭遇寒流,“抱团取暖”或许是车企们的聪明选择。换句话说,获取最大利益才是眼前最迫切的目的。

外资压力增大

本土车企被逼抱团取暖

近年来,外资企业在中国市场的投资在逐步加大,自主品牌的压力也在一点点的由很重变得更重。对此,有专家称,自主品牌将在如此残酷的竞争环境中完成涅槃,然而也有悲观的论调表示过于繁重的市场压力将导致民族产业的畸形发展甚至胎死腹中。

来自外资车企的压力催生了本土企业由竞争走向联盟,在忌讳中萌生了期待。

在近两个月举办的多场较具规模的行业论坛上,多位本土汽车集团负责人谈及自主品牌间的战略合作,希望通过技术结盟和战略合作降低各自成本和风险,提高竞争力。

日前,广汽奇瑞的联盟合作将意向变为现实。根据他们签署的合作框架协议(《战略联盟合作框架协议》及《技术合作与研发资源共享合作协议》和《动力总成配套和资源共享合作协议》两个子协议),广汽和奇瑞将在整车、核心零部件及新能源等技术研发、体系能力建设等领域开展合作与共享。

广汽结盟奇瑞

国内车企的“初恋”

此次广汽集团与奇瑞的结盟,无论从企业的规模还是合作的深入程度,在国内都尚属首次。据了解,早在合作前期,业内就有多重猜测,更多的是关于政府意图方面的,而合作的结果证明,这次结盟更多的是市场的选择。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具有丰富产品线的奇瑞未能将研发成本足额转化为利润,造成亏损3.79个亿,而广汽集团由于研发技术有限,产品较为单一,广汽传祺汽车在今年只取得了每月不足500辆的销量。

广汽集团常务副总袁仲荣向外呼吁:“面对当前形势,我们应该认识到国内汽车企业加强战略合作的重要性,这关系到中国汽车产业的安全和各个自主品牌的生死存亡,是必然的选择。奇瑞董事长尹同跃也曾表示过期望联合采购的意愿。

优势互补联盟

在国外早已流行

其实,类似广汽奇瑞这种资源共享的联盟形式早已在国际市场屡见不鲜。

标致雪铁龙集团与通用汽车宣布结成全球战略合作联盟,双方将共享4个整车平台开发项目,并且建立共同采购机构,力求在五年内达到节约开支20亿美元/年的目标。

对于深陷欧债危机的两家企业来说,此次互助合作是为早日走出困境迈出的重要一步。

奔驰宝马这样的绝对竞争对手,也能在生产及采购零部件上寻求合作,力求共同降低成本以期保持利润,并在联合开发包括引擎在内的零部件上寻求合作的可能性。

各方观点

联盟有望在国内成为趋势

国内至少有20家自主品牌企业,每家企业都需要开发系列平台。但是每家企业都面临资金不足,而且缺乏技术和人才,低水平重复开发、重复建设的问题十分严重。我建议,国内大型汽车企业集团之间应该探索合作开发平台和联合采购,这是有实质性的合作,可以收到双赢的效果。

长安汽车副总裁华荣

在中国的自主品牌生产3万多辆汽车时,与我们竞争的国际品牌使用的平台会是30万辆、40万辆,10倍以上的差距,而且这里面还有企业间共享的平台,一些大国际公司、企业共享平台,那可能就是100万辆。我想,3万辆和几十万辆的分摊成本(差距是巨大的),未来中国自主品牌想以低价甚至低成本的发展模式会被颠覆而不复存在。

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

联盟应该是未来的一个发展趋势,兼并重组不能做到强强联合,联盟却能发挥各自的优势实现互补。根据各个企业的不同情况不能一刀切,都搞兼并重组。

东风汽车集团原总经理苗圩

跨国公司在发展中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所以,我国应摒弃联合重组就是兼并、收购等传统观念,采取股份制或互相持股等多种全新的模式。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