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北京两年淘汰55万辆机动车 补助将加大

2012年12月26日 0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尹力 0人参与 0条评论

去年8月开始,北京启动了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政策,实行政府淘汰补助、企业新车购置奖励。这一政策大大促进了车主淘汰老旧机动车的积极性。北京市环保局25日确定延续该鼓励政策并发布新方。新方案显示,报废车补助还将进一步提高。

北京市环保局于25日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本市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方案(2013-2014)》。北京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放管理处处长李昆生谈到,2011年1月1日至2012年11月底全市淘汰老旧机动车共55.2万辆。其中,自2011年8月1日实施《进一步促进本市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方案》开始,至2012年11月底,北京淘汰老旧机动车共45.8万辆,有25.4万车主领取了政府补助,共发放10.5亿元政府补助资金。另有46家汽车企业参与淘汰更新奖励,发布参与奖励新车车型共2622种。

李昆生表示,淘汰45.8万辆老旧机动车每年可减少机动车欧诺囊谎趸肌⒌趸铩⑻记饣衔锖涂帕N镂廴竟16万吨(其中氮氧化物1.1万吨)。同时,淘汰老旧机动车推动了新车销售增长,实现了环境改善、企业发展、个人得实惠的多方共赢,得到了社会各界认可,汽车企业和广大车主要求继续实施促进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的经济鼓励政策,“方案(2013-2014)”应运而生。

“方案(2013-2014)”规定,2013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政策有效期内,转出和报废的老旧机动车车主可享受政府补助,更新车辆可得到企业奖励。转出或报废老旧机动车,每辆可得到2500元至16500元不等(车均4600元)的政府补助,如果车主换购交易办理平台公布的新车,还可获得与政府补助基本相当的新车企业奖励。在京国家机关、北京市各级党政机关和各级财政供养的车辆,以及摩托车和低速载货机动车的淘汰,不享受政府补贴。

据李昆生介绍,机动车排放污染是影响北京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北京机动车保有量到2012年11月底已经达到518.9万辆。机动车排放的一氧化碳、总碳氢和氮氧化物分别占到北京市排放总量的86%、40%和56%。随着机动车的进一步增加,机动车排放污染的分担率还将继续上升。

李昆生提到,老旧机动车不但技术水平低,而且随着使用车况老化,排放污染增加,超标现象比较严重。同时,随着车况变差,还会带来油耗上升,安全隐患增加。目前,北京使用8年以上的车辆虽仅占全市机动车总量的22%,但污染物排放量占到全市机动车排放污染物总量的50%。

据悉,“方案(2013-2014)”保持了2011年《进一步促进本市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方案方案》的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不同之处主要在于:提高了报废车辆政府补助标准,报废车均补助由原4500元提高至6500元;将报废补助车辆使用年限相应由6-8年及8年以上调整为6-10年及10年以上;放宽了企业奖励幅度,吸引更多热销及经济型车型参与;加大了对换购新能源车的奖励力度,新能源车辆的企业奖励标准可不受建议标准限制,由汽车生产企业自行确定。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