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传正通收购中达 经销商集团兼并再提速

2012年12月27日 08:2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卫琰 0人参与 0条评论

今年以来,汽车流通业的兼并重组频频出现。继宝信汽车收购燕骏、广汇收购四川申蓉之后,日前有消息传出,正通集团(00728,HK)有意并购中达集团旗下四川省的数家经销商,甚至不排除整体收购的可能。

据一位接近正通集团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正通集团垂涎中达集团已久,此前也有过几次接触,但是截至目前还没有进入实质谈判阶段。”

公开资料显示,正通集团是一家颇具规模的汽车经销商集团,截至2011年底旗下经销商数量已经达到57家,渗透北京、上海、广州、内蒙古、湖南、湖北及江西多个省市(自治区)。

传闻中的另一方中达集团1995年成立于香港,经营范围覆盖成都、绵阳、德阳、青岛、烟台、南宁、桂林厦门等多个城市。

对于此次兼并,业内人士认为:“中达集团将获得更多的周转和继续发展资金,而正通集团也将进一步扩大其业务范围,尤其是更好地渗透进四川、山东等省。”

“此项收购一直没有实质性的进展,主要是因为正通集团资金紧缺。”上述消息人士透露。

有消息称,目前正通集团可用现金仅为10亿元,加上抵押的现金也不过20亿元。特别是在该集团并购中汽南方外借资金将于明年11月到期的情况下,流动资金就更显紧缺。

不仅如此,在中国车市整体下滑,经销商库存不断增大的情况下,正通集团上半年的库存也同样占用了不少的资金。正通集团上半年的年报显示,1~6月公司库存已达43.34亿元,而去年同期的库存为32.44亿元。

虽然正通集团对中达集团的收购尚未成行,但我国汽车流通领域已经出现兼并重组加速的趋势。

汽车行业咨询和软件开发公司优赛思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前100位汽车经销商的销量同比增长41%,而行业平均增幅仅2.5%;其中前25位经销集团销量占据整个市场14%的份额,相比之下美国前25位经销商所占份额仅为10%。这意味着汽车流通行业资源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