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凯迪拉克国产化迟缓 难当通用复兴大任

2013年01月04日 09:46 来源:时代周报 0人参与 0条评论

2012年,业界普遍猜测丰田将以970万辆的销量登上全球销量之冠的宝座,而通用汽车将与大众汽车争夺第二位的排名。目前这两位竞争者的销量之差少于1%。

然而有分析师却认为,早前顶着“世界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头衔的通用汽车,正因体型“庞大”步履走得有些沉重,或许退居第二对其发展来说,是一件好事。

成本之困

历经了2009年破产保护的通用汽车,其销售势头在当时第二大的丰田面前已日趋下滑,给到人们一种丰田方兴未艾,而通用的“好日子”早已到头的印 象。直到今天通用在人们面前的印象就像是一个“受伤的巨人”,正在力保其领先的优势,在稳守其市场份额上苦苦挣扎。尽管其“优势”在人们心中早已消失。

这些年来,通用为力保其市场份额,却对其盈利能力却无暇兼顾。目前通用旗下拥有8个子品牌,而丰田却只有3个。“通用在其破产后割舍的悍马庞蒂亚克,土星和萨博四个品牌之举,也正好印证了其早前在品牌战略上的愚蠢。”有分析师认为。

2012年前11个月,通用汽车在华共售出了259万辆汽车,而大众汽车则售出了253万辆。看似在销量上领先的通用汽车,实质有着130万辆利润不高的五菱微车在其中,这样看来,大众的势头似乎更为猛烈。销量高企但盈利仍不高的问题一直困扰着通用。

从早前通用汽车发布的2012年前3季度财务数据中显示,2012年第3季度和前3季度,通用汽车在营业收入、全球销量上增长趋缓,由于销售成本的上升,营业利润和净利润较去年出现大幅度下滑。

这意味着2012年第3季度营业利润从18.06亿美元同比下跌11.2%至16.03亿美元,前3季度从52.06亿美元同比下滑15.1%至 44.20亿美元。而在归于普通股东的净利润方面的同比跌幅最高。第3季度通用净利润为14.76亿美元,2011年同期为17.26亿美元,同比下跌 14.5%。前3季度通用净利润为39.67亿美元,2011年同期为71.13亿美元,同比骤降44.2%。

即便是在中国市场上取得良好业绩的通用中国子公司,其利润按照权益法计算,今年第1季度净利润率为10.2%,第2季度为9.3%,第3季度为9.7%,净利润率也在不断下跌。

押宝凯迪拉克

上海通用汽车最近宣布,在北美卖得如火如荼的凯迪拉克新一款旗舰型轿车XTS将于今年第一季度投入国产。

通用声称,搭载最先进技术的XTS不仅将进一步丰富凯迪拉克品牌的产品矩阵,而且还将助其强势进军中级豪华车细分市场。但面对目前被奥迪A6、宝马5系与奔驰E级割据的中级车市场,XTS将能掠夺多少市场份额仍有待观察。

“虽然这车在中国生产,而且组装这辆车的工人也是中国人,但事实是这辆车的设计仍然是在美国进行的,加上零部件供应大部分来自北美。”通用汽车凯迪拉克营销副总Don Butler早前表示。

对于凯迪拉克目前仅一款赛威SLS实现国产,而且月销量平均保持在1000辆水平的情形来看,未来XTS的加入,销售的压力可想而知。

2012年11月,凯迪拉克在美国市场上以30.3%的销售增速成为了通用旗下增长最快的子品牌。其中新ATS与XTS成了最大的功臣。纵然如此,凯迪拉克2012年前11个月共售出了131534辆汽车,与去年同期相比仍下滑了3.4%。

而在中国市场上,凯迪拉克2012年11月亦创其有史以来在华最高月销量,同比增长8.4%至3260辆。其中SLS赛威2012年前11个月共售出6200辆,同比下滑了5%。

有分析师认为,随着未来豪车国产化加速,豪车市场的竞争更多的将是品牌与服务之间竞争,通用想为凯迪拉克这个百年品牌实现全球复兴,无论在产品的设计开发,还是在品牌形象的塑造上,都应有着一个全新的思路。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