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广汽销量利润双下滑 发行债券60亿增产

2013年01月04日 10:12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覃硕 0人参与 0条评论

2012年底,广汽集团(601238.SH)发布公告称,证监会发审委通过其发行60亿境内债券的议案。广汽在早前曾表示,此次融资将用于集团增产、研发、流动资金补充及财务结构调整。

这并不是广汽集团在2012年的第一次借钱,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在2012年3月底发行了5亿元的短期融资券。

广汽销量利润双下滑 发行债券60亿增产

而此次发债规模惊人,且时机恰恰处在广汽集团汽车极力扩张,却在2012年遭遇销量下降、利润下滑挫折的大背景之中,因此引来业界关注。业内人士分析,在如此紧锣密鼓的融资背后,凸显出来的是广汽集团“差钱”的现实。

过分依赖日系车

“差钱的主要原因在于广汽集团2012年利润的急剧下滑。”汽车工业协会分析师贾新光对时代周报记者说。纵观2012年,广汽集团一直深陷一个收入增长而利润下滑的怪圈之中。

根据广汽集团披露的数据显示,广汽在201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6.50亿元,同比增长13.23%,但净利润却仅18.38亿元,同比下滑 29.37%。其中,第三季度,广汽实现营业收入31.68亿元,同比增长29.02%,环比增长3.71%;而净利润为3.57亿元,同比下滑 58.50%,环比下滑 40.14%。

广汽集团三季度单季净利润加速下滑主要是来自旗下日系合资企业的投资收益大幅减少。2012年前三季度,广汽集团累计实现投资收益27.08亿元,同比下滑17.39%,其中,第三季度单季实现投资收益5.52 亿元,同比下滑55.30%,环比下滑42.86%。

“投资收益下滑的原因主要是广汽丰田、广汽本田盈利能力的降低。”华泰证劵研究员姚宏光对记者分析道。今年前三季度,广汽丰田实现销量 20.27万辆,同比增长4.76%;广汽本田实现销量24.69万辆,同比下滑0.15%,受产品结构下调、降价促销等影响,二者的单车净利润水平均有 一定幅度的下滑。

“国内上市汽车集团中,广汽集团可以说是最依赖日系合资企业的集团,东风有本田和日产,但也有标致一汽有丰田,但也有大众,反观广汽,却基本上只和日本车企进行合作。”一位不愿具名的汽车分析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透露。

广汽集团下属的整车和发动机合资企业主要包括广汽本田、广汽五十铃、广汽本田出口基地、广汽丰田、广汽日野、广汽三菱、广汽菲亚特、广汽丰田发动机,除了菲亚特,广汽集团的其他合作伙伴均为日本车企。

而在乘用车板块,由于广汽三菱还没有正式投产,广汽集团在汽车销售上只能依靠本田和丰田。根据2011年的数据显示,广汽集团在2011年销量为74万辆,其中广汽本田销售33.8万辆、广汽丰田 销售26.4万辆,二者占据广汽集团80%以上的销量。

“这一格局可以给广汽集团带来一定的规模效益,但是从长远来看,单一的依赖日系车也会带来一定的风险,一旦本田和丰田这两头‘利润奶牛’出现问题,那么广汽集团难免会受到拖累。”贾新光分析道。

2012年9月份成为广汽集团这一年的重要拐点。由于受中日关系紧张影响,本田与丰田的在华销量大幅下降,广汽集团的营收曲线来了一个急剧下挫。在被称为“卖车黄金月”的9月份,广汽本田与广汽丰田逆市下滑,都只刚刚过了两万辆的销售门槛。

销量的下降导致广汽集团的收益大幅减少,2012年第三季度,广汽集团下属的联、合营公司贡献投资收益为5.44亿元,同比下滑54%,环比下滑43%,为2011年2季度以来单季度新低。

形势并没有好转,在受挫最为严重的十月,广汽本田销量为15009辆,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超过50%,而广汽丰田销量仅有7490辆,同比下滑73.81%。11月和12月,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的销量虽然有所抬头,但是仍没达到2011年的同期水平。

最近日系车虽然销量有所回升,但是要在短期内恢复到原来的利润水平,难度颇大。在贾新光看来,目前广汽反而要对广本和广丰加大投入。“一方面要保住4S店;另一方面要赔偿消费者,最后还要为保销量而加大促销,这都需要投入。”贾新光说。

自主品牌增长乏力

与作为盈利大头的日本合资企业遭遇重创相比,另一个让广汽头痛的问题是其旗下其他品牌无法独当一面。

为了摆脱对日系车的依赖,从2010年开始,广汽集团就一直致力于丰富自己的产品结构。为此,广汽集团创建自主品牌传祺,并且重组长丰汽车、吉奥汽车,与菲亚特汽车进行合作。但是这些投入不但在短期内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反而在目前给集团带来了亏损。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