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大众被指差异对待DSG 台湾召回大陆延保

2013年01月06日 09:44 来源:北京晨报 0人参与 0条评论

原文标题:大众DSG风波态度不一:台湾召回 大陆延长保修

岁末年初,照理应是辞旧迎新。然而,当中国车市的新年图景尚未完全展开,刚刚过去的2012年仍以它多事之秋的面貌左右着新年车市的开局。

德国大众汽车DSG变速箱投诉事件,成为去年中国汽车市场的重要事件之一,近期又因为台湾地区的类似案例而再起波澜。持续大半年的DSG风波除了拷问各方的理性,也让公众逐渐看清处于风口浪尖的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以下简称“质检总局”)是如何通过行政执法新路径的探寻,与当事各方共同推进相关制度的探讨和演进。

还原两地DSG事件

选择治标还是治本

2012年12月27日,大众汽车在台湾地区的总代理太古标达汽车宣布,由于存在硼结晶或者是电子故障,将针对2012年3月之前生产配备7速DSG双离合变速箱的车型进行召回,并进行软件升级。

消息一出,国内就有媒体传出大众汽车对两地消费者差别化对待、质检总局不作为等质疑之声。对于存有的疑问,保持怀疑当然是必要的。但是,前提是对事实的客观还原,以及在此基础上对各方不同立场和声音抱以了解之同情。如此,才能针对问题的症结提出富有建设性的意见。

事实上,对比大陆和台湾地区两起由大众DSG变速箱故障而引起的风波,具体的技术问题基本一致,但回溯两地事态的演进过程,特别是涉事车企和相关政府部门的处理方法,则多有不同。

2012年年中,在接到消费者关于DSG变速箱问题的投诉之后,太古标达汽车以台湾地区的DSG版本均为德国大众原厂提供,并且通过了台湾相关法规安全试验为由,表示DSG变速箱并无安全问题。随着台湾车辆安全试验中心的介入和事件的不断升级,太古标达汽车才于年终正式发布了上述召回公告。

纵观太古标达的此次召回行动,部分媒体所谓的“国际惯例”,其内容只是召回尚未到店解决问题的涉事车主能及时完成相关DSG变速箱的软件升级。

反观大陆地区,去年3月,当大众中国和旗下两家合资企业在接到消费者投诉之后,率先采取的措施也是“对国内使用7速DSG变速箱的车辆提供软件升级服务”,第一时间解决具体问题。作为后续的补充措施,大众中国随后还携手旗下两家合资企业宣布对2012年12月31日之前生产的DQ200(七速)和DQ250(六速)双离合变速箱采取延长质保的政策,将相应DSG变速箱的质保服务延长至10年或16万公里,并与此前的软件升级服务一道作为一揽子解决方案呈送质检总局。此举相当于对相关DSG变速箱做出了终身保修的承诺。这项“治本”之策表现出大众中国与合资企业对解决技术问题的更大诚意。在整个事件处理过程中,质检总局也没有只顾“官声”,简单采用强制召回的老办法,而是理性地选择了更有利于消费者权益维护的长效方案。

据悉,自大陆的软件升级服务推出以来,涉事消费者到店进行软件升级的人数已达到90%以上,远高于台湾地区。足见大众中国和旗下合资企业对相关涉事车主较高的主动告知率,以及国内消费者对自身权益的高度关切,对这一解决方案的普遍认可。

“风波”也有正能量

质检总局推动制度理性

经过近十年的“井喷”式增长,如今,放缓脚步的中国车市正在开启新的阶段。正所谓“聚沙成塔”,只有微观车生活的健康运行才能构成整个宏观汽车行业的良性发展。

事实上,在汽车刚性需求仍然高企的今天,新车消费和随后的使用、保养、买卖等环节产生的一系列新问题仍然显得并不对称。在“汽车三包”政策迟迟未见出台的情况下,关乎汽车消费环境、消费权益保障等的制度建设仍然任重道远。

如果说,大众中国与旗下合资企业主动提出一揽子解决方案,是出于持续加大对华投资、执行长期在华发展的战略考虑,那么,作为产品质量的守门人,承担质量标准制定和行政执法重任的质检总局,无疑是在通过此次DSG事件的人性化处理,于强制召回之外探索行政执法的全新路径。

面对技术变革过程中产生的一些新问题,值得肯定的是,质检总局并没有采取以往惯有的“一刀切”做法,而是选择了督促企业用长效解决方案与消费者达成和解与共赢,这既是立足消费者长期利益的一种负责态度,也是对新技术抱有的一种更为开放的姿态。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