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日产雷诺伏尔加公司联合 戈恩将任会长

2013年01月08日 08:00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姜茹楠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讯 据海外媒体7日报道,日产汽车与雷诺的合资公司于2012年12月12日表示,已经收购了俄罗斯最大的汽车公司伏尔加(AvtoVAZ),并获得了该公司的经营权。2013年6月开始,日产卡洛斯・戈恩将就任伏尔加会长。

在2011年的世界销量排行榜中,美国通用汽车位列第一,德国大众居于第二,而第三位便是日产雷诺伏尔加合资公司。虽然在2012年,丰田汽车在克服了东日本大地震的影响后,摘得世界销量排行榜的桂冠,但是日产雷诺伏尔加合资公司仍旧占据了第四位一席。

那么,日产雷诺伏尔加合资公司的优势是什么呢?

日产表示,俄罗斯汽车市场2012年的新车销量同比增长了近10%,为290万辆。现在虽然和中国市场(新车销量为2000万辆),以及美国市场(新车销量为1400万辆)相比,规模尚小,但是,俄罗斯将会成为欧洲最大的汽车市场。而在2020年,其新车销量也将会超过400万辆,发展空间可谓巨大。

曾经以拉达汽车而闻名的俄罗斯伏尔加汽车公司由于受到黎冲击的影响,经营不振,此后便一直在重振经营。经管如此,其在俄罗斯的2011年新车销量仍旧为53万辆,以占市场份额两成以上位居首位。

日产雷诺将会在实际持有伏尔加一半以上的股份,并最终获得经营权后,将拉达系列汽车纳入麾下。而另一方面,对于日产雷诺伏尔加合资公司而言,在俄罗斯生产日产以及雷诺等品牌的汽车,并提高其销量也是很有意义的。

在2008年,雷诺曾握有伏尔加25%的股份,并为帮助其重振经营而提供技术支持。但是,当时的俄罗斯政府表示25%的股份是极限,不会再允许雷诺拥有更多的股份。

为此,伏尔加的经营重建停滞不前。2010年年末,日产的戈恩社长同俄罗斯的普京总统会面,请求其允许日产购买伏尔加更多的股份,并加速伏尔加的经营重建。而伏尔加也想要日产的技术。在历经了2年的协商后,日产成功购买了伏尔加的股份,并最终以雷诺日产联合的形式掌握了伏尔加过半的股份,而戈恩社长也将出任伏尔加的会长。

伏尔加的工厂将加强日产、雷诺等品牌汽车的生产,日产雷诺伏尔加将于2016年以后实现每年170万辆的生产计划。因为日产表示,将死守住在日本每年100万辆的生产,所以该合资公司工厂的生产能力将远远超过日本的生产工厂。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