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观致欲跻身国际市场 注重加强汽车质量

2013年01月08日 10:20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黄鹂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讯 据德国《时代报》报道,中国似乎成功塑造了汽车巨头观致,但其制造部件来自世界各地,中坚力量则来自德国。

观致欲跻身国际市场 注重加强汽车质量

观致未来旗舰车型

观致的汽车设计总监Gert Hildebrand,曾经研究、起草和设计过许多新车型,也看过无数的铅笔草图、屏幕上的模拟动画和测试跑道上的样车。但他从来没有料想到,这些设计理念在观致上可以如此快的就能得以实施。

其他人在别的地方数月或数年的想法,在Hildebrand上海的办公室里几天就能敲定。在中国,貌似时间都比其他地方走得更快,但也正是这一点吸引着这位德国管理者。

Hildebrand的团队将协助中国政府实现其野心勃勃的目标,即建立一个有出口能力,且能和西方或日本制造商匹敌的汽车产业。

欧洲管理者领导公司

虽然中国的专人人士素养较高,但在观致起领导作用的专业人才还是来自欧洲,尤其是来自德国的高级管理层。除了Hildebrand外,还有大众汽车前总裁Volker Steinwascher担任观致的副总裁。Steinwascher很长一段时间是大众北美区执行官。

此外,还有欧宝萨博通用汽车的前高管都来一同掌管这家年轻的公司。只有CEO郭谦是中国人。凭借欧洲人的专业知识,中国的汽车行业终将走上正轨。虽然Hildebrand已经59岁,Steinwascher也年近69岁,但这对观致的发展步伐并无影响。

中国虽没能像邻国日本和韩国一样,在战后建立起强大的汽车产业。但中国汽车市场一直在以惊人的速度发展着,并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汽车市场。今年,中国的预期销量为1400万辆,在美国也仅拟定销售1500万辆。

外国人从中获利

同时,中国在此期间的产量是世界上任何其他国家无法比拟的。2011年,观致产出的1840万辆汽车和卡车几乎接近了全球产量的四分之一。美国也只能屈居其后,且其产量不及中国的一半。

然而,这种惊人业绩的获利者不是中国企业,而是外国制造商。对此,中国政府希望最晚能在2016年打破这种局面。也就是说,中国政府既定目标是最少一家中国制造商在2016年能跻身于世界最大汽车制造商之列。

事实上,具有这样实力的国内企业并不少。在中国,数十家汽车公司表现活跃,如最大的市场领导者上汽集团每年销量达400万辆。即使是国内排名第九的制造商长安也能销售超过200万辆汽车。中国汽车行业真正缺乏的是高创优质车型。

东西两大支柱

站在观致背后的两大股东是奇瑞和以色列的特拉维夫公司。这两家公司在2007年成立了推动中国中级车发展的合资企业。业内认为,观致作为中国汽车新希望的成功秘方是:东西两大支柱、来自国外大型汽车企业的专业人士和中国的投资者。

将“中国制造”的汽车销往国外的第一次尝试并不成功。2005年,江陵汽车SUV车型“陆风”登陆德国,其后却在德国汽车俱乐部(ADAC)的碰撞测试后即刻退出国际舞台。2008年,华晨BS4和BS6也在类似测试后退出了竞争。

观致的决策者吸取前车之鉴,认为其计划生产的轿车、家庭车和越野车将不靠浮夸的外表来掩饰内在问题,而是要从加强自身质量入手。

快速发展

虽然观致租了一栋四层楼的大厦作为办公地点,但还是有许多员工只能在临时搭建的办公室里办公。“我们再一次没有足够的空间,” Hildebrand说,“我们的增长速度太快了。”几天前,这1000名员工才从中国各地被雇佣来。

除了在上海浦东的办公室外,观致在上海附近的常熟设有工厂。Hildebrand说:“一年前,那里还是平地,现在却矗立着一座多功能的工厂。”

这里的生产线一次能生产15万辆汽车。每年该工厂还能拆卸45万辆汽车。除了在常熟的工厂外,观致还拥有在安亭汽车城附近的一个模型制造子公司以及海南新车测试路段。

Hildebrand还认为,观致将创造中国出口汽车的历史,且不可能在严格的碰撞测试中失败,因为“我们的研发技术依赖于麦格纳和其他主要制造商,且95%的零部件来自国际供应商。”

Hildebrand说,“日本和韩国的汽车情况亦如此,他们已经获得了成功。”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