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中国年度盛典 年度影响力人物徐和谊 (2)

2013年01月11日 17:22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徐和谊简介:

第一次见到徐和谊是在我大学时代,那是2005年在清华大学举办的中国汽车创新论坛上,当时汇集了政府相关部门、专家学者以及国内主流车企的多位知名汽车高管,主要是与学生交流“汽车人才的凝聚与机制创新”。印象最深的就是徐和谊(那时他是北京现代公司董事长)讲话特别的朴实,丝毫没有官腔,他没有吹捧企业,也没有谈虚的愿景,谈到职业规划时他说“每个人都想在走向社会以后,很快就有所建树,很快得到社会的认可。但我认为,这种想法不是很现实。”,关于机制他也讲了一个木桶理论,大意是木桶能装多少水,不仅仅是由最短板决定的,它还取决于木板之间是否紧密,有间隙的话,照样装不了多少水。那时由于北汽还相对较弱,徐和谊并不是风头最劲的一个,不过徐和谊这种谦和务实风格令在场的人对其肃然起敬,作为一名毫不知名的学子,我在心中暗暗为徐和谊叫好。

时光荏苒,转眼就到了2012年岁末,虽然笔者进入汽车媒体圈已经5年有余,但并没有在此在公开场合与其见面,也算是个人的一大憾事。作为一个汽车业发展的旁观者,个人也默默的关注着徐和谊的发展和成就。时至今日徐和谊的成就和影响力也早非昔日可比。他不仅仅创造了北京现代速度的奇迹,也将北汽带到了全新的高度,创造了中国汽车工业又一个奇迹。

 2002年,徐和谊出任北汽控股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兼北京现代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在他的积极努力下,北京现代成功实现当年筹建、当年出车,次年销量即达5万辆,创造了北京现代速度。由于北京现代在他治下经营业绩的蒸蒸日上,2006年10月,他升任北汽控股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接手北汽之时,北汽集团内部股权和人事可谓极度混乱,此时的北汽没有品牌、技术、资金、人才、管理等优势,而且2006年北汽净资产几近于负数,例如根据报道当时对外形成的债务担保高达46亿元之多。此后徐和谊开始快刀斩乱麻,展现了其战略眼光,胆识与魄力,坚定的“走集团化道路”。从清理不良资产,顺利理清了股权关系,实现集团对旗下整车企业的控制权,到搭载了零部件产业平台,通过收购萨博资产提升自主体系,完善北京汽车工业的产业链,并且不断吸纳海内外高端汽车人才。这一系列措施提升了北汽的整体实力,打造了零部件供应、整车制造、研发、生产和企业管理体系化的竞争力。有了这样的优势,北汽销量、销售收入和利润快速增长也就水到渠成了。2009

2009年,北汽集团的产销量首次突破百万辆,销售收入跨越千亿元。2010年,北汽集团实现“150万辆,1500亿销售额”经营目标,成为北京市首个年利润超百亿元的企业集团。2011年北汽集团的销售收入达到2010亿元,在短短两年中就实现了翻一番,利润157.7亿元。其收入和利润总额稳居已经全国汽车行业第四名,收入和利润增幅居国内六大汽车集团之首,主要经济指标已跨入汽车行业第一阵营。如今的成就对比2009年3月国务院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细则,我们更可以看出北汽在中国汽车产业地位的提升和进步。

2009年3月国务院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指出 “通过兼并重组,形成2-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4-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鼓励一汽东风上汽长安等大型汽车企业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兼并重组。支持北汽、广汽奇瑞、重汽等汽车企业实施区域性兼并重组。” 如果说2009年初北汽尚且还是二线军团,如今北汽的收入和利润总额已经经由二线顺利晋级为一线大集团军团。北汽在《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出台之后可以说是成就最为卓著的一个企业,而这背后功劳最大者显然非北汽掌门人徐和谊莫属。

如果说徐和谊执掌北京现代的成功多少有些机会的因素,那么执掌北汽集团取得的成就则充分展现了徐和谊的个人战略眼光和驾驭企业的能力。

“人来到世上,在人生的长河中,要留下一点痕迹,这样,人的一生就没有虚度。”30多年前听到的这句话,徐和谊一直谨记在心。 “我理解的‘留下一点痕迹’,不就是对社会、对人类,对你所从事的工作做出贡献吗?”——这是被媒体经常引用的语句,其中也折射出了徐和谊的为人处世之道和他的人格魅力。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