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中国年度盛典 终身成就汽车人物何光远

2013年01月11日 17:28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凤凰汽车讯 2013年1月11日,凤凰汽车2012首届中国汽车年度盛典,在中国大饭店正式启动。中国汽车年度盛典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的大力支持下,联合权威第三方机构、媒体及专业人士、车主及网友多方评定。以下是2012中国汽车年度盛典,终身成就汽车人物:何光远

2012中国汽车年度盛典 何光远

2012中国汽车年度盛典 何光远

何光远:(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中国的汽车工业从改革开放以来一步一步地突破,一个是自主发展,再一个是国际合作,改革开放国际合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想当初我离开一汽到了部里面去,那个时候我们中国汽车工业基本上只有中型的卡车,卡车当时的时候叫“缺重少轻”。如果广泛来讲汽车工业是缺重少轻,重型车没有,轻型车很少,另外轿车是个空白。

随着改革开放我们的汽车工业借助改革开放的东风很快正式发展起来,特别是我们加入WTO以后,这些年汽车工业得到了飞速的发展。看到这种情景,作为一个老汽车人感到十分高兴、兴奋。

但是从内心讲我也有一些担忧,担忧两个问题,一个问题就是我们怎么能够在目前这个情况下,在拥有了相当好的基础的情况下能够走向自主自强,要自主发展,不只国际合作,也要坚持合作,也不能忘记要自主。这个弦要更紧,这几年有很大的进步。这不仅是国有企业有很大的进步,我们有些民营企业搞的非常好,就像刚才领奖的长城非常好,吉利集团也非常好。我们国有企业有一段时间很困难的时间,这几年也发展非常好,我看北汽就是这样的典型,刚才说徐和谊是有影响的人物,我非常赞成。我担心的就是自主发展的问题现在已经开始引起注意,希望再加把劲。

第二个问题,就是不要跟风,咱们这是个大毛病,你干什么,我也干什么,你干什么,我紧接着干,一窝蜂。就是自己不根据市场的需求去探索到底怎么做,根据客观的条件到底应该怎么发展,就是你干什么我也干什么。我就对目前所谓的新能源汽车,等于纯电动、混合动力、燃料电池,我不反对搞这些车,但是应该扎扎实实地把核心技术掌握在手上。我们核心技术方面应该承认与国际还有差距。

另外我们搞新能源车是为了节能减排,不是为搞新能源而新能源,是为了节省能源解决国家能源的安全问题,同时改善环境。这个路绝不只是纯电动、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燃料电池,绝不是这样。现在汽车发展也很好,甲醇汽车,我在这里特别宣传一下甲醇汽车。

经过这么多年的试点、奋斗,终于列入国家的试点项目,前天工信部主持了会议正式批准了上海市跟山西开展甲醇汽车的试点,规范化的试点。尽管前几年也搞了试点但是不够规范,这次是非常规范性的试点。现在是紧跟着很多企业都找到工信部,希望我们也能帮助他们搞甲醇车。希望搞甲醇汽车最符合中国的资源条件,也是节能减排。甲醇是高氧原料,本身含50%的氧,一个碳四个氢加在一起可燃料是16,16对16,50%本身含氧,所以引起了用甲醇替代汽柴油是很好的改善,氧化物可以减少,碳氢化物可以减少,可以大大地降低成本。而且生产甲醇用煤层气等等可以制造甲醇,当然用天然气更可以制造甲醇。所以我现在趁这个机会讲一下,不要一味地跟风,新能源汽车是多元的,可能现在是过度的阶段。当然我们所谓的纯电动也好、燃料电池也好,技术非常成熟了可以大量地推广,可能推广阶段就成熟了,我推荐大家看一本书《后油汽时代甲醇经济》这本书已经公开发行了,同志们可以看一看,我建议视野更宽阔一点,就讲这么多,谢谢。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