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JEEP国产二次起航 渠道控制权博弈隐现

2013年01月17日 09:2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0人参与 0条评论

Jeep品牌国产项目终于卷土重来,在今年的底特律车展上宣告起航。

北美时间1月15日,菲亚特集团、克莱斯勒集团与广汽集团共同签署了扩大在华生产和销售乘用车合作的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克莱斯勒集团的JEEP品牌将成为下一个在广汽菲亚特合资公司国产化的品牌,并特别强调“仅为中国市场生产”。

虽然目前菲亚特集团并未公布JEPP国产的进一步细节,但是菲亚特集团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克莱斯勒旗下的JEEP产品将于2014年正式国产,首款车型或将是一款都市SUV,定位于大切诺基指南者之间。”

有业内人士认为,“对于克莱斯勒而言,JEEP国产将进一步提高该集团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加速其在华布局,这无疑是一件好事;而对于菲亚特而言,旗下又一个品牌的国产,也将增加其在华发展的筹码。”

“如果未来JEEP的销量能够持续高走,对于改善目前广汽的利润结构,摆脱消费者对于这一集团长期依赖日系车企的印象,提高其市场预期不无裨益。”民族证券分析师曹鹤认为。“但是这一合作在继续推进和细化的过程中不会一帆风顺。”有分析师认为,“未来面对的最大挑战将是渠道控制权的问题。”

项目将落户长沙基地

JEEP品牌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已经进入中国,并在中国成立了第一家合资公司——北京吉普,开始国产切诺基车型。然而,由于合资企业股东戴姆勒和克莱斯勒分家,北京吉普后来更名为北京奔驰,JEEP首次国产项目也随之退出中国,随后JEEP品牌改以进口车形式在中国销售。

对于JEEP品牌国产一事,克莱斯勒集团始终没有放弃。有消息称,菲亚特之所以能够获得克莱斯勒绝对控股权,一个最重要的因素是,菲亚特集团向美国财政部承诺,同意克莱斯勒借道菲亚特在华实现国产。

随后,关于JEEP将在华国产的消息便不断传出。去年7月,自“菲亚特计划继续增股克莱斯勒”的消息传出,国内的不少消息灵通人士便嗅出了JEEP国产临近的味道。

2013年新年伊始,在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的带领下,广汽集团的一班人马奔赴底特律,与菲亚特在华的中高层管理人员齐聚于底特律汽车城。

北京时间1月16日凌晨,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发布消称,菲亚特集团、克莱斯勒集团与广汽集团共同签署了扩大在华生产和销售乘用车合作的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克莱斯勒集团的JEEP品牌将成为下一个在广汽菲亚特合资公司国产化的品牌(仅为中国市场生产)。

虽然该协议并未透露JEEP国产的细节,然而菲亚特集团人士透露:“该项目将于2014年落地,产品将落户菲亚特湖南长沙基地,首款产品或将是一款城市型SUV,定位在大切诺基之下,指南者之上。未来JEEP将以每年推出1~2款产品,加速在华产品投放。”

项目或使三方受益

徘徊多年的JEEP二次国产项目终于在2013年开年破茧成蝶。

对于此次合作,菲亚特-克莱斯勒亚太区首席运营官、Jeep品牌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麦明凯先生表示,“这次和广汽集团签署的扩大合作框架协议将为我们旗下品牌在中国市场上的发展开拓空间。”

“如果未来JEEP的销量能够持续走高,对于改善目前广汽的利润结构,摆脱集团长期对日系车的依赖,进一步提高融资能力等不无裨益。”民族证券分析师曹鹤认为。

对此,不少业内人士认为,“JEEP国产项目此时签约是水到渠成的,不管在华销量还是产能,都做好了准备。”根据克莱斯勒官方公布的数据,2012年JEEP在华销量同比增长107%,全年销量突破4万辆。目前中国已经成为该品牌除北美之外的第一大市场。

JEEP品牌在华加速发展为该品牌国产奠定了一定的市场基础。此时,菲亚特在华的产能设置也为JEEP品牌国产创造了产能条件。

根据菲亚特在华的规划,其在湖南长沙的工厂一期产能为14万辆,未来工厂产能将扩充到40万辆。根据目前菲亚特国产产品推出的速度和销量来看,该工厂依然存在较大的产能空间。

两种渠道规划猜想

虽然JEEP的国产对于菲亚特、克莱斯勒、广汽都是一个利好的消息,但逃不过渠道规划难题的困扰。有分析指出,从目前来看,JEEP、菲亚特、三菱共用销售渠道,国产JEEP进入克莱斯勒进口渠道这两种方式最可行。

此前,广汽三菱执行副总经理付守杰曾表示,未来三菱的渠道将采取 “只要展厅的品牌形象符合要求,售后方面可以和其他品牌共享”的方式,毕竟目前广汽旗下三菱、菲亚特品牌的销售规模较小,产品数量不多,通过渠道的整合能够节约大量的成本。

对于这一想法,广汽菲亚特执行副总经理蒋平也表示赞同:“在目前资源紧缺的情况下,采取这种方式也未尝不可。”汽车分析师张志勇认为:“从广汽集团旗下几个新成立的合资公司现实情况考虑,这种渠道共建方式是最可行的。”

然而汽车评论员贾新光对此并不赞同,“毕竟JEEP、克莱斯勒、菲亚特三大品牌在产品、品牌形象等方面具有较大的区隔。”同时,随着我国汽车产业进入后合资时代,外方对于合资公司的掌控已经不再满足于生产和产品方面,掌控销售渠道的意图越发明显。因此贾新光猜测:“将国产JEEP车型放在克莱斯勒进口渠道销售的可能性最大。”

有资料显示,从2011年JEEP在华国产项目初露头角之时,克莱斯勒已经在加速其在华渠道建设。克莱斯勒(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裁郑洁曾直言,“未来我们将加速发展经销商,2011年克莱斯勒在华经销商数量已经同比增加50%,达到100余家,2012年计划再增长50%,达到150家。”

同一年,克莱斯勒国际业务部主管迈克·雷也表示:“未来2~3年克莱斯勒在华的经销商数量将计划翻番。”“克莱斯勒在JEEP国产前夜加速渠道布局,无疑是要加强未来JEEP国产项目渠道方面谈判的话语权,从而进一步控制JEEP国产后的渠道。”业内人士判断。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