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东风标致中期计划 PSA欧洲失血瞄准中国

2013年01月17日 09:3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黄琳涵 0人参与 0条评论

2012年,我国汽车市场延续了2011年的发展态势,继续保持低速增长。不过,SUV销量依旧持续快速增长,充当了车市增长的主力。

1月9日,东风标致首款SUV车型3008在成都上市。发布会上,东风标致总经理吕海涛同期宣布了品牌中期发展规划“升蓝计划”。按照计划,在未来的3年里,东风标致将陆续推出6款全新车型;4S网点数量将扩展至500家、售时和售后满意度在全国行业排名中双双进入前五名、2015年销量实现45万辆。

吕海涛表示,为如期实现目标,东风标致将保持平均每年2款新车的导入速度,并同期强化网点服务能力,在硬件和软件上实现提升,力保每年平均增幅维持在23%以上。

升蓝计划凸显出PSA发力中国市场的决心。根据PSA高管的计划,2015年PSA将达到中国市场8%的市场份额。业内人士分析,在产品、技术等硬件上都得到巨大改善的背景下,PSA在华的发展前景将更多取决于其营销能力。

3008开启全新细分市场

根据盖世汽车网整理的数据,2012年我国国产SUV累计实现销量198.39万辆,同比增长23.8%,增速远高于整个国产乘用车市场平均增速水平(7.7%)。

在这样的背景下,各大合资车企纷纷加大了SUV车型投放力度。别克昂科拉三菱劲炫现代胜达等车型都在近段时间竞相上市。紧接着,还将迎来福特翼虎、斯柯达yeti等车型陆续上市。

在此情况下,标致3008希望在品牌动力升级的背景下,迅速挖掘SUV市场的巨大潜力,并实现品牌形象和整体销量的共同提升。

据标致全球总裁毕高诚介绍,标致3008今年的销量目标定为4万辆,单月销量为不低于3100辆。“从细分市场的主要车型表现来看,实现这一目标难度并不算大。”益普索汽车研究总监叶盛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此外,东风标致首次在3008上引进了由PSA和宝马联合开发的1.6THP发动机,并且该配置车型将扮演起销售主力的角色。据毕高诚透露,按照3008全年4万辆的销售计划,配置1.6THP发动机的车型至少有2.4万辆,占据了总量的60%以上。

吕海涛则表示,3008的更多版本车型已经基本筹备到位,“我们准备随时推出不同版本的车型”。

在东风标致欲借3008谋求品牌和销量共同提升的同时,其品牌的中期发展规划“升蓝计划”也一并到来。据了解,该计划整合了此前神龙公司提出的“5A计划”以及东风标致提出的“E动战略”,在2015年内针对技术、产品以及用户体验三大方面进行升蓝。

升蓝计划最核心的主旨即为提升品牌溢价。吕海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车市微增长的背景下,销量之争已不单单依附于车型,更多的是品牌溢价的比拼。

动力升级,成为计划实施中的关键举措,据悉,在1.6THP涡轮增压发动机引入后,东风标致紧接着将推出1.8THP、1.2THP发动机以及一系列电子技术。

此外,此前有消息称,继3008之后标致301将于2013年底在神龙第三工厂投产,标致2008也将全球同步导入中国市场。

PSA发力中国市场

官方公布数据显示,2012年东风标致全年销量为21.27万台,同比增长24%。升蓝计划的启动,再次显示出PSA对中国市场的勃勃雄心。PSA全球总裁菲利普·瓦兰曾表示:PSA在华目标是2015年达到8%的市场份额,据其官方数据显示,2012年这一数字仅为3.5%。

急于扩大中国市场份额的心理背后,是PSA在欧洲市场大幅失血的困境。据其官方数据显示,2012年其全球整车销量为282万辆,同比下降8.8%。

与欧洲市场销量份额整体下跌8.6%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市场表现尤为积极,PSA在华销量同比增长9.2%至44.2万辆,中国成为其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这一形势迫使PSA集团加速实施全球化战略,以中国为首的新兴市场成为发展的重中之重。

毕高诚介绍称,今后在产品开发上,将是“360度全方位适应”,不仅仅是在核心部件上有所升级,还将做出更多本土化改变,充分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他进一步称,今后集团层面也将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支持力度,“只要中国市场需要,我们就会给予更多支持,包括提供与其他企业合作平台上的技术。”

明华有道咨询总监封士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的发展状况而言,PSA在华推出的产品和技术上都充分显示出其诚意,但是否能如期实现目标,最大的考验还在于其后续的营销能力。

然而,长久以来,营销都是PSA在华发展的软肋,其营销力难以转化为购买力的问题饱受诟病。此次东风标致推出的升蓝计划中,虽然对于产品、技术、网点等多方面都给出了详细规划,但在其营销上却无重点说明。

分析认为,短期内PSA在华发展业务将因为新车的快速推出,在销量上取得一定进展,但长期而言,随着各车企在细分市场的耕耘不断深入,PSA或将再次受制于营销推广短板而面临巨大压力。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