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公车管理长效机制:每辆公车年均预算3万

2013年01月18日 09:47 来源:京华时报 0人参与 0条评论

 

公车管理长效机制:每辆公车年均预算3万

公车管理长效机制:每辆公车年均预算3万

北京市财政工作会昨天召开,据介绍,今年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拟安排3613.3亿元,增长9%,低于去年预算收入增长10%的目标。

构建多点支撑消费格局

2013年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拟安排3613.3亿元,增长9%;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拟安排3614.6亿元,增长6.6%。上述收支预算安排还要经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审议批准。

对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士祥提出的通过消费拉动经济,进而带动财政增收等方式,本市财政部门表示,今年财政将支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其中,特别要支持扩大消费需求。通过落实各项促进消费政策,发挥首都资源集聚优势,引导市民在文化、娱乐、健身、养老、家政等方面扩大消费,加快构建多点支撑的消费格局。落实国家收入分配改革政策,促进提高城乡居民特别是中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增强居民消费能力。

建立公车管理长效机制

今年,本市还要强化增收节支的工作机制。在落实好结构性减税政策的基础上,依法加强收入征管,努力实现应收尽收。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压缩会议费等经费支出,严格实行“三公经费”支出零增长。完善车辆购置审批、经费预算、日常管理制度,建立公务用车管理长效机制。健全机关运行经费定额标准和开支标准。

据介绍,本市要求公务车加油、保险、维修和其他各种杂项支出等全部支出包括在内,每年每辆车的平均运维支出大概在3万元左右。这与去年本市公布的三公数据基本一致。2011年市级公车总量为19553辆,总运行维护费用5.98亿元,车均运行维护费约为3.06万元。

释疑为什么预算收入增幅降低?

增幅放缓常态化趋势明显

市财政局局长杨晓超提出,世界经济低速增长态势仍将延续,由危机前的快速发展期进入深度转型调整期。国内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与产能相对过剩的矛盾有所加剧,经济运行中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依然存在。

今后,财政收支矛盾将更加突出。当前首都经济进入了发展方式转变的攻坚阶段,要着力解决一些突出的结构性矛盾,一定时期内,财政收入增长速度必然受到限制。继续实行限房、限车政策,以及营改增等结构性减税政策的推进实施,都将带来较大的减收,财政收入增幅放缓常态化趋势明显。

[page title=]

据了解,去年本市各项结构性减税政策共减税200多亿元,其中,仅营改增即减税35亿元。由于去年本市只是从10月开始实施营改增政策,而今年全年都要实施,因此今年本市整体减税规模将会大幅超过2012年200多亿元的规模。为此,本市还要研究分析“营改增”等一系列结构性减税政策对市区财力的影响,为完善市区财政体制作准备。

如何促进财政收入增长?

城镇化将有利于财政增收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士祥在会上表示,虽然目前北京财政收支压力较大,但实际上北京财政收入还是存在着三大宏观利好因素,是有利于财政增收的。

李士祥解释,目前本市正面临从扩大出口、加快投资向扩大内需、提高创新能力的新机遇转变,这有利于北京这种特大型城市拓展发展空间。其次,按照国家提出2020年实现GDP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今后每年的经济增长还是可以期待的。另外,十八大报告提出城镇化的发展方向。如果部分农民转化为城镇居民,其收入和消费能力都会增加。因此,今后的城镇化将会给本市经济发展带来可观的拉动力。

今年财政支出形势如何?

政府可调控财力空间缩小

财政支出方面,需要财政保障的大事多,各方面资金需求很大。2013年,财政部门要做好交通建设、环境治理、水利工程等重点事项的资金保障工作,要加大对双轮驱动战略、重点产业、节能减排的引导和扶持,加大对民生领域的支持和保障力度,还要对文化体制、事业单位、医药卫生等领域改革工作给予更多的财力支持。同时,刚性支出局面难以改变,支出结构的日益固化,政府可调控的财力空间愈来愈小。

□专家解析

减少公车数量方可标本兼治

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三公问题专家叶青向本报记者表示,北京市建立公务用车管理长效机制,将每年每辆车的平均运维支出限制在3万元左右,其目的无疑是好的。由于对每年每辆公务车的支出额度空间做出了一定限制,预计在中短期内,这能够起到减少公车私用等问题的发生几率。但从长期看,他还是建议推行公务车改革,彻底减少一部分公务车。

叶青解释,目前社会各界经常热议公车私用等问题。由于大部分公务车并没有显著标识,公众也无从判断这些上路行驶的公车到底是在执行公务,还是被用来接送孩子,甚至出游乃至其他私人用途。而在经过测算的基础上,一旦限制公务车每年每辆车的支出总额,就能使得公车司机或者其他公车使用者不敢频于将公车私用。因为一旦总额“爆表”,超出的油钱、路桥费、修理费等,很可能就需要公车司机或者其他公车使用者自费支出了。

不过叶青认为,这样管理还是只能适用于中短期内,因为其虽然治标,但仍未达到治本的最终目的。他建议,从长远来看,包括北京市在内的各省市,其实都应该推行更加彻底的公务车改革,直接减少一部分公务车,这才是标本兼治的最终解决方案。

叶青举例称,近日北方不少地区遇到极端的雾霾天气,出于环保因素等方面的考虑,北京启动了《北京市空气重污染日应急方案》,并要求遭遇极重污染过程的区县,应采取党政机关带头停驶30%公务用车的措施。他认为,下一步北京市各有关部门应该抓紧进行相关数据的采集和调研。如果研究证明停驶部分公车并不会过于影响相关部门的机构正常运行,那么北京市可考虑在市级单位或者区县推行逐步减少公务车的改革举措。对于减少的比例,可以参照30%这一比例,也可以先低于30%这一比例,各部门根据工作性质不同,也可以不采用统一比例,而视具体情况而定。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