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宝马恐因高管离职生变 销售渠道或分立

2013年01月18日 11:18 来源:中新网 作者:陈鑫 0人参与 0条评论

日前,宝马(中国)发布了2012年的销售数字,数字显示,2012年宝马(中国)销售32.6万辆车,同比增长40%。这样的成绩无疑是中国“微增长”车市中的一个亮点,但令人意外的是,在出色的销量业绩背后,近一个月之间竟有三位宝马高管相继宣布离开。顿时,业内议论纷纷,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三位高管的离职,尤其是戴雷的离开,销售大权已经出现真空,宝马在中国的未来很可能变成奔驰之前那样,进口车和国产车分为两个渠道。

三位高管先后离职 未来成为未知数

2012年12月7日,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史登科宣布由于个人原因,将于2013年提前一年退休。13天后,宝马中国销售副总裁陆逸也以个人事由,于2013年1月1日正式离职。2013年1月11日,华晨宝马正式宣布该公司营销高级副总裁戴雷由于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职务。

为什么宝马(中国)的三位核心人物在做得风生水起之时毅然离开?

2004年9月,史登科“临危受命”,就任宝马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2004年,宝马在华年度销量为1.4万多辆,2012年这一数字则接近30万辆,销量几乎翻了20倍。

史登科曾对媒体表示,目前宝马(中国)在市场营销、公关、销售诸多重要岗位都尽量做到了本土化。事实也确实如此。负责华晨宝马国产车型销售的戴雷尽管是位德国籍人士,但他毕业于南京大学,能说一口流利的汉语,自2003年加入宝马以来,其接触中国市场已有10年。

相对史登科、戴雷而言,陆逸则是一位地地道道的中国高管。他从2004年跟随史登科从亚星奔驰汽车有限公司转战到宝马(中国),出任政府事务和公共关系副总裁,随后于2010年任宝马(中国)副总裁,全面负责进口车的销售工作。

这样一个从中国本土成长起来的团队,是其他外资公司无法相比的。有业内人士对媒体透露,此次“离职”事件是因为内部“政治”出现了问题。这位业内人士表示,其实从史登科离职开始,宝马(中国)的人事变动就陷入了一种不正常的状态。他表示,如果史登科是正常的交接离职,宝马(中国)不会在这个节骨眼上,让深谙中国市场、成绩突出的陆逸和戴雷同时离开宝马。不过,可以想到的是,在这支高效的本土化团队“分崩离析”时,宝马(中国)是否还能维持已取得了8年之久的高速增长,已成为未知之数。

业内人士:国产和进口渠道恐分立

可以预想到的是,随着戴雷的离开,宝马在华的人事变动很可能将持续发酵,未来,这种变动或许将向整个营销体系蔓延。虽然宝马在华的营销体系包括了宝马中国和华晨宝马,但这两者实际上是挂着两块牌子的同一套班子。日前,有业内人士对媒体表示,戴雷是联系两个公司的纽带,他离开之后,销售大权已经出现真空。如果解决不好,宝马未来很可能变成奔驰之前那样,进口车和国产车分为两个渠道。

目前来看,宝马在华的整体发展思路是否会变化,还很难预料。有内部人士表示:“我们内部还没有人知道安格会怎么做,没有任何消息。而华晨宝马是否会获得更大的权力,或者直接脱离出去,成为两套班子也很难说,但有这种可能。”

国际商报汽车周刊主编何仑分析认为,宝马中国和华晨宝马双方在无法达成一致的问题上会交由史登科来裁决,史登科也可以强力推行自己的想法,而一旦史登科退休,双方错综复杂的“高度整合”,将有可能会失去原有的微妙平衡。不可否认,稳定本土化管理团队,解决渠道利润结构畸形问题将成为“接任者”安格继任之后急需破解的问题。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