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长城新战略 哈弗品牌“单飞”定位高端

2013年01月21日 09:4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绍仪 0人参与 0条评论

新年伊始,各大车企都在忙部署2013年新战略。

“最快在今年3月底哈弗品牌就会宣布独立并开始实行分网销售,上海车展则是高端车型哈弗H8亮相。”日前,《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城汽车”)内部人士处获悉,目前该公司正在计划将SUV品牌哈弗独立出来,并以此为基础,打造成长城汽车旗下首个高端品牌。

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微博) 1月15日接受媒体采访时亦称,哈弗品牌可望于2013年上海车展之前就实现品牌独立并分网销售。

“长城借哈弗打造高端品牌的举动不是头脑发热,而是公司战略的重要一步。技术实力和品牌能力到了,做高端品牌就是水到渠成。”长城汽车副总经理商玉贵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年终会议上长城汽车内就哈弗品牌独立的事宜再次做了讨论,但是具体的品牌独立战略发布时间尚未确定。

不过,记者另从接近长城汽车的业界人士处了解,由于在2012年终会议的讨论上,长城汽车内部对于哈弗品牌独立的分歧依然很大,因此,近日该公司委托相关的公关、咨询公司就业界和市场层面对哈弗品牌独立以及高端SUV H8前景等问题做最后一次“摸底”,以确定哈弗品牌独立战略的最终“落地”时间。

上述业界人士透露,早在2010年业界就已传长城汽车首计划将哈弗分网独立销售,然而,在过去的两年中,长城汽车内部对哈弗是否独立分网换标一直未曾达成共识。为此,去年长城汽车内部还专门成立了工作小组,负责制定和探讨哈弗品牌独立的战略,并就品牌独立路线、对企业的影响、未来的产品布局、品牌战略等问题展开调研。

该业界人士表示,虽然前几年迫于市场压力,长城汽车在轿车板块上下了很多精力,企图在“主流”市场上找到自己的一席位,但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始终对SUV的期待很高,并一直坚持要在这一领域突破,而决定将哈弗独立出来并定位为与长城并列的品牌,实际上是为长城品牌影响力“往上走”作铺垫。

长城汽车副总裁董明(微博)近日表示:目前哈弗系列品牌在市场等各方面的时机已经成熟,作为长城汽车旗下最有影响力的品牌,哈弗已经成为专注于SUV领域的著名品牌,不再适宜和轿车、皮卡同网销售。他称,2013年长城汽车将逐渐把“哈弗”这个品牌分离出来,建设单独的渠道进行销售。

尽管哈弗分网已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但如何平衡经销商之间的利益是眼下长城汽车的最大忧虑。

“分网不能一刀切。这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魏建军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多次表示,哈弗品牌独立是势在必行,但长城汽车在参考国际品牌分网策略的同时,将结合自身特点,谨慎推进。

董明透露,未来哈弗品牌的渠道建设将有两种方向,一是利用现有的经销商渠道,在店内设立一个专门的“哈弗区”以进行展示和销售;二是单独建立哈弗品牌专营店。而王凤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称,哈弗品牌独立后,80%的销售网络将通过现有网点整合完成,此外,长城汽车还计划新增20%的经销商,亦完成哈弗的渠道建设。

业界分析认为,在2013年汽车市场整体增速预期不超过8%的背景下,长城汽车要完成70万辆的产销目标,在总销量中贡献45%左右的哈弗系列产品将起到关键作用,而哈弗品牌独立闯关的成败,甚至直接影响到长城汽车未来向上走的路途是否顺利。

长城汽车最新公布的2012年销量数据显示,去年该公司全年共计销量达62.5万辆,同比增加28%,并完成预期60万辆的销售目标。在三大品类车型中,哈弗系列销量28万辆,同比增长达71%,成为增速最为明显的系列,并在国内SUV市场份额中占了15%。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