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长安马自达独立 马自达中国驱动力不足

2013年01月23日 10:21 来源:中国经营报 0人参与 0条评论

未来中日关系对马自达在华销售的影响难估,现在披露产销目标可能完不成

改旗易帜,经过多年努力之后,马自达终于跟长安“独立”成立了合资公司。

2013年1月16日,位于南京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马自达”)举行了低调的挂牌仪式,这也意味着马自达正式脱离长安福特马自达合资公司(以下简称“长福马”)体系,与长安另起炉灶。

对于持续多年亏损的马自达而言,中国市场对于其扭亏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爆发于2012年的中日争端,却让马自达在中国持续遭受着重创。如今,随着长安马自达“独立”,马自达能够带领长安马自达和一汽马自达在2013年实现恢复性增长吗?

长安马自达正式独立之后,一汽马自达的边缘地位会更加凸显,这或将给马自达在中国整体战略的实现前景带来影响。

受中日关系紧张影响,2012年,日系主流车企在华销量均出现了负增长。此外,虽然三菱铃木等企业全年销量尚未公布,但从9月份到11月份的统计数字看,各自也都出现了超过40%的单月下滑幅度。

“独立”成功

长安马自达终于挂牌成立,通过此次挂牌,标志着长安马自达未来将正式在中国开始运营。

直到举行挂牌仪式前一天,马自达方面依然对挂牌一事不愿公开披露,到了挂牌仪式当天,长安马自达一位内部人士才谨慎地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 “这是长安马自达的一件喜事,但是中日争端之后,我们不愿过于宣传这个事情,宁愿低调处理。”据悉,马自达株式会社社长山内孝以及长安汽车副总裁王重生出 席了挂牌仪式,但是中国长安(长安汽车的母公司)以及目前仍然持有马自达3%股份的福特方面并没有派出高层出席。

早在一年前,马自达就曾经准备大张旗鼓地对“挂牌”进行宣传。2012年1月,长福马(长安汽车持股50%、福特持股35%、马自达持股15%)分 家一事走到了关键节点,即将获得国家发改委审批通过。按照各方提交到国家发改委的方案,长福马将分拆为长安福特和长安马自达两个合资公司,其中,长安福特 继承长福马合资公司的生产资质,长安马自达则需要得到一个现有的汽车生产资质。彼时,中国长安意图通过把昌河汽车旗下的昌河铃木长安铃木两家汽车生产企 业进行合并,从而腾出一个空余的生产资质给长安马自达合资公司。

天不遂人愿。2012年1月初,由于担心长安转移生产资质的做法会掏空昌河汽车的核心业务,昌河汽车爆发了群体性停工事件。在该事件愈演愈烈的情况下,中国长安最终放弃了将昌河铃木的资质转移给长安马自达的计划。马自达方面精心准备的第一次“挂牌”活动也只能告吹。

在此之后,中国长安、马自达、福特三方又经过多番努力,最终达成了将长安汽车旗下南京长安的生产资质转移给长安马自达的一致意见,这也最终扫清了国家发改委审批障碍。

2012年11月底,长安汽车、福特和马自达方面正式对外发表联合声明:称三方旗下中国合资企业“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存续分立重组计划已 通过相关政府机构的审批。而据记者了解,在重庆的存续公司“长安福特”由长安汽车和福特以50∶50的比例出资,在南京的新设立公司“长安马自达”由长安 汽车和马自达以50∶50的比例出资。

如今,长安马自达终于挂牌成立,而根据工商登记资料显示,其法定代表人为徐留平(中国长安及长安汽车董事长)。通过此次挂牌,标志着长安马自达未来将正式在中国开始运营。

“独立”后的长安马自达,无疑成为了马自达在中国“两驾马车”中的更重要“一驾”。

早在2004年,在福特(此时持有马自达33.4%股份,系第一大股东)的策动下,马自达将“马自达3”车型带入了长安福特进行生产。到了2005 年,福特、马自达、长安汽车又共同宣布了在南京建立长安福特南京工厂的消息。随后在2006年,马自达正式参股长安福特,长安福特也正式更名为长安福特马 自达汽车有限公司,其中长安汽车持股50%,福特持股35%,马自达持股15%。

对于在长福马中的地位,马自达一直不满意。据悉,马自达在三方合资公司中股份最少,而且在“马自达3”产品导入长福马之后与福特品牌福克斯并线生 产,畅销的福克斯挤占“马自达3”产能的情况成为了常态。到了2008年年底,受到金融危机冲击的福特开始减持马自达股份之后,马自达就开始积极谋求脱离 长福马体系,进而与长安单独成立合资公司。

目前,马自达终于得偿所愿。然而,马自达在中国另外“一驾马车”却处于发展相对停滞的状态。2005年,马自达与一汽成立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成立 之初,一汽轿车持股70%,一汽集团持股5%,马自达则持股25%。而到了2009年,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增资完成后,一汽轿车、马自达公司、一汽集团各 持股56%、40%、4%。

虽然实现了增资,但一汽马自达仍仅仅只是一个销售公司,马自达车型也只能够以技术转让的形式由一汽进行代工生产。而且,按照现在的汽车产业政策,一 汽要与马自达成立合资公司,还需要寻找到一个空余的生产资质。拥有大众奥迪丰田等众多强力合资伙伴的一汽,对于与马自达组建新的合资生产企业并不积 极。在此情况下,有心无力的马自达也只能够选择维持现状。

目前,“马自达2”和“马自达3”两款战略车型都在长安马自达工厂生产,今年内其SUV畅销车型CX-5也将在长安马自达投产。反观一汽马自达,其 多年来主要依赖于“马自达6”这款车型打天下,在马自达重心逐渐偏移至长安马自达的情况下,曾经独领风骚一汽马自达的优势正在缩小。据马自达提供的数据显 示,2012年一汽马自达共实现销售11.3万辆,长安马自达销售7.3万辆,相差仅4万辆。而在2010年,一汽马自达销量高达14.7万辆,长安马自 达为9.3万辆,相差高达5.4万辆。

汽车业知名分析师田永秋认为,长安马自达正式独立之后,未来马自达对于长安马自达在资源投放上肯定会有一定的倾斜,一汽马自达的边缘地位会更加凸显,这或将给马自达在中国整体战略的实现前景带来影响。

脱离长安福特马自达之后,马自达与长安的独立合资公司日前终于挂牌成立。但对马自达而言,如何让长安马自达和一汽马自达形成合力,如何尽快走出中日关系紧张带来的不利影响,将是未来亟须解决的问题。

中国挑战

未来中日关系对于马自达在华销售的影响难以估计,现在披露产销目标也有可能完不成。

而在马自达中国“两驾马车”渐渐出现失调的情况下,马自达未来面临的挑战也极为严峻。

马自达方面披露,2012年马自达在华全年累计销售18.7万辆,同比减少12.9%。而在2010年,马自达曾经创造了在华销售24万辆的成绩。 对此,马自达(中国)董事长兼CEO山田宪昭表示:“从2012年的销量来看,上半年维持了同比上升的态势,但下半年陷入苦战,非常遗憾全年的销量同比有 所下滑。”据悉,从2012年9月开始的中日钓鱼岛争端,让马自达在中国遭遇重创,10月份和11月份的销量同比下滑幅度均超过了45%。

基于2012年第四季度在中国销量下滑的影响,已经连续四年亏损的马自达也只能调整本来比较乐观的2012~2013财年的业绩。马自达方面表示, 受在中国销量下跌的影响,马自达将其2012~2013财年全年的营业利润预期下调至250亿日元(约合3.14亿美元),较之前预计的300亿日元(约 合3.75亿美元)下调17%,同时,马自达将其本财年营业收入预期下调1.4%至2.17万亿日元(约合271亿美元)。

而在利润受到影响之时,中国市场销量迟迟不能够提升,也影响着马自达制定销量增长的目标。按照马自达的设想,到2015年末马自达全球市场170万 辆的总体销售中,中国市场所占比重将达到40万辆,约占全球总销量的25%;然而,2012年马自达在华销售下滑后,仅仅只占马自达2012年全球销量的 15%。显然,马自达在中国要完成2015年的销量目标并不轻松。

而在其关键的2013年,面对中日关系等不确定因素,马自达目前似乎也拿不出更多的招数。山田宪昭坦言,预计2013年的车市销售环境依然十分严 峻,但是马自达希望通过引进搭载全新创驰蓝天(SKYACTIV)技术的4款新车,在强化产品线及扩大销售网络的同时,期待销量有所恢复。

不过,当记者向长安马自达以及马自达(中国)方面求证2013年马自达在华产销目标时,相关各方人士均不愿意透露。马自达(中国)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未来中日关系对于马自达在华销售的影响难以估计,现在披露产销目标也有可能完不成。

不难发现,即便与长安单独成立了合资公司,马自达在中国也仅仅是迈开了寻求复苏的第一步。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