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进口现代在华发展遭遇尴尬 冰火两重天

2013年01月24日 08:01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王国信 0人参与 0条评论

与国产车北京现代蒸蒸日上的红火日子相比,现代进口车的日子却不怎么好过。1月10日,现代进口全新胜达在中国宣布上市。而在半个月前,国产的全新胜达也刚宣布上市。但不论是面对国产车还是同级别车型,进口新胜达的优势并不明显。实际上,现代进口车在华一直不如意,进口车销量中一半以上都是胜达系列,轿车则一直处于低迷状态。对于现代来说,由于品牌力不足和产品结构的短板使其在华发展困难重重,而此前提出的2015年10万辆目标非常艰难。

新胜达的尴尬

由于有强势的合资公司,现代进口车在中国也走了一条颇为另类、匪夷所思的营销之路——国内车企的习惯,一般是先推出进口车型试水市场反应,然后再推出国产版车型扩大销量,而现代却反其道而行之,先推出国产车,然后再推出进口版本。或许,是想借助国产新胜达的吸引力提升进口新胜达的销量。

尽管进口新胜达以“高端标杆”自居,但《国际金融报》记者对比发现其相对于国产版新胜达和同级别车型,几乎没有优势可言。并非像现代汽车(中国)整车销售本部部长安炳柱所言的那样,“进口新胜达是豪华SUV市场的新标杆”。

在外观设计方面,进口新胜达和国产新胜达并没有明显的区别,两者基本相同,并且在车身尺寸上也几乎一致。在主要配置上,双方也基本相同。而像安全配置和舒适配置方面,进口新胜达并无任何亮点可言,进口新胜达有的,国产新胜达全都有。

两者最大区别在于,进口新胜达搭载的是3.0L自然吸气发动机,而国产新胜达搭载了2.4L和2.0T发动机。不过,有点出人意料的是,作为进口版本的新胜达发动机最大扭矩只有306N·m,而2.0T国产新胜达都达到了350N·m。数据比较之下,进口车反而稍显逊色。而进口新胜达起价30万元,远高于国产新胜达21.98万元的起价,其优势何在,让人疑惑。

“给用户原汁原味的国际品质。”针对进口新胜达和国产新胜达之间的关系,安炳柱表示两者定位是截然不同的,前者针对的是更高端的细分市场。

不过,撇开与国产新胜达之间的“同门相斗”,进口新胜达在同级别车中也处于劣势。进口新胜达价格在28.88万-35.48万元之间,在这个价格区间里有众多强劲对手,包括宝马X1、大众途观丰田汉兰达斯巴鲁森林人三菱的欧蓝德等,要以优势不明显的新胜达之血肉之躯对抗上述强势车型,结果不言而喻。进口新胜达,处在一个十分尴尬的位置。

销量一路下滑

与合资公司北京现代在华风生水起的局面相比,现代进口车在华一直不太如意,甚至有点“倒退”。2010年,现代进口车在华销售已达35122辆,但到了2012年,这一数据却下滑至23530辆。而冰火两重天的是,北京现代去年实现了86万辆的销量,三年前,这个数字是70.3万辆。

“新胜达今年要完成2万辆销量。”安炳柱表示。鉴于国内SUV市场的火热,这个目标并不难完成。但需要提及的是,新胜达的目标销量一如既往地占现代进口车总销量的一半以上。而在新胜达“独大”的背后,凸显的是现代进口车一直未能解决的品牌力难题。

“要让消费者掏出20多万元去买一辆现代车,还是有点困难。”有业内人士如此表示。近些年,北京现代推出D+S的高端化战略,努力提升品牌。但对于进口车来说,高端的形象一直难以塑立,品牌建设没能取得大的突破。

除了品牌力,在产品结构上,第一代和第二代胜达车型都曾占据现代进口车60%左右的市场份额。而其他车型,无论是其高端的雅科仕,还是入门个性跑车飞思,销量均十分惨淡。在网上的优惠促销活动中,一些经销商甚至推出了买雅科仕送飞思的巨大优惠。对于现代进口车来说,如何扭转其销售份额上轿车的低迷,也是一大难题。

现代汽车给进口车制定的任务是,2015年销量达到10万辆。这对于连年销量下滑的现代中国来说,绝对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如果按照进口新胜达这样在国产车的光环下“黯然上市”,目标很难实现。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