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庞大集团参股斯巴鲁 造“庞氏利星行”

2013年01月24日 11:3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卫琰 0人参与 0条评论

中国最大的汽车经销商集团庞大集团,多年运作一朝梦圆。

1月18日,庞大集团与日本富士重工业株式会社签署 《斯巴鲁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合资经营合同》,庞大集团以13亿日元 (约合0.91亿人民币)参股斯巴鲁汽车(中国)有限公司40%股份。

庞大集团的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该项目的相关资料已递交商务部等审批部门走程序,预期项目落地没有悬念。”

但在次日(1月19日),庞大集团分别就集团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下调以及第三大股东抛售集团股票进行了公告说明。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称,“从两个消息的戏剧性重合可以看出,庞大集团应承担了很大压力。同时,也能够看到庞大为了拉升集团业绩,保障集团利润所做出的努力。”

面对中国市场重要性的提升,目前国外汽车企业纷纷开始渠道收权。业内人士表示,庞大集团与汽车生产企业合资,最大限度保障了经销商集团的利益,这一做法或将成为一个范本。

打造又一个“利星行”/

此前,庞庆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虽然我们是斯巴鲁的在华最大的总经销商,但是利益也没有保障。近年来,代理合同都是一年一签,一到年底就要为代理权而担心。”

时隔半年,当庞大集团以13亿日元(约合人民币0.91亿元)入股斯巴鲁汽车(中国)有限公司40%的股份时,庞庆华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现在我们再也不用为代理权而忧心了,庞大终于也成了‘利星行’。”

利星行曾是奔驰(中国)最大的股东,持股比例高达49%。由于奔驰在华销售体系调整,利星行的持股比例也随之下调至25%。

早在两年前,庞大集团为了成为“利星行”,启动了萨博收购行动,欲参股整车企业萨博。对于这一意图,外界认为,庞大集团意欲进入汽车制造领域。然而,庞庆华却坚持认为:“庞大的身份就是经销商,我(这么做)是为了保证经销商的利益。”由于通用汽车的反对,庞大集团收购萨博计划最终流产。

2012年,庞大集团与巴博斯成立合资公司的消息被曝光,这是庞大集团参股整车企业的又一次试水。直到今年,庞大集团和斯巴鲁最终确立成立合资销售公司。

公告影响投资者信心/

去年开始,庞大集团的业绩出现下滑,庞庆华在运营模式创新和资本扩张方面的动作并未扭转其主营业务的被动局面。

庞大集团去年三季度业绩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20.2亿元,归属净利润亏损2.83亿元;第三季度公司实现收入132.4亿元,同比下降6%,环比下降2%,亏损5.16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84.21%。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