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江淮试水合资汽车金融 “输血”经销商(2)

2013年01月31日 10:0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黄琳涵 0人参与 0条评论

对于汽车金融公司的定位,多位自主品牌厂商人士也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短期内并未将其视作新的盈利增长点。上述江淮汽车董秘办人士告诉记者,汽车金融公司对于厂商而言,更多是一种长期战略。

“短期内我们是希望通过一系列金融方案的实施促进新车销售。”奇瑞汽车的一位人士也向记者表示,“汽车金融主要还是为经销商提供批发融资,目前还谈不上盈利。”

相较于厂商,经销商已更先一步地尝到了甜头。

一位自主品牌经销商向记者介绍,经销商每天卖出多少车、收回多少钱,金融公司都能监控,并据此给经销商制定每天的还款计划。另一方面,由于汽车金融公司的利益和厂商直接挂钩,因此在贷款服务上对经销商也更为优惠

运营成本不可忽视

“汽车金融目前的发展模式只能适应一时之需,长远发展还需要建立一套独立的盈利体系。”益普索汽车大中华区研究总监叶盛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不可忽视的问题是,汽车金融公司远高于一般财务公司的运营成本和管理成本。

据了解,目前汽车金融公司在零售消费信贷环节的主要业务模式为:在厂商的资金补贴下,经销商向消费者推出各种免息、免首付的金融方案,从而拉动新车销量,再以新车销售利润反哺汽车金融公司的运营。

“支撑这种运营成本的正是新车销售利润。一旦销售利润不能维系这种平衡,就意味着企业要自行补贴更多资金。这种业务模式对于企业而言有不小风险。”叶盛表示。

据叶盛介绍,在发达国家,汽车金融公司独立盈利能力相对较强。由于资本自由度高,且盈利模式多元化,诸如融资租赁等汽车金融增值盈利模式才是汽车金融的主要盈利来源,自主品牌要想在汽车金融上谋求长远发展,就必须突破目前的单一业务模式,尝试涉足多元化领域。”

事实上,这种趋势已现端倪。根据江淮汽车发布的提示性公告,在双方的合作内容中有规定为:“接受汽车经销商采购车辆贷款保证金和承租人汽车租赁保证金”。

封士明据此认为,该条款正是为融资租赁业务做铺垫。江淮汽车此次选择与外资银行合作,也不排除是因为看中了后者在金融市场的运作管理经验,继而为进一步展开多元业务作出准备。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