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上海买车容易充电难 充电桩无一进社区

2013年01月31日 10:48 来源:东方网 0人参与 0条评论

原标题:上海已建成充电桩890个但无一进社区

日前,上海首张新能源机动车牌照颁出,但不少车主担心电动汽车充电桩太少,新能源车“买得起,开不了”。这一问题也被人大代表关注,市人大代表张海亮提交《关于出台措施鼓励“按需建设”电动汽车充电桩的建议》,希望新能源车充电桩配套建设布局更合理,使用更便利。

“上海是5个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城市之一,目前上海在发展新能源汽车方面已有较好的政策环境。但新能源车配套建设能否跟上,直接决定了推广工作能否取得实效。”张海亮代表在议案中提出,充电桩配套和新能源车推广问题解决不好,很容易陷入“鸡生蛋,蛋生鸡”的矛盾中。截至去年9月,上海已建成充换电站12座,充电桩890个,但无一进社区。

“电动汽车充电和汽车加油在时间上是两个概念,指望电动车用户仅靠到集中设置的社会公共停车场充电桩进行充电是不现实的。”张海亮建议,在公共场所宜以建设直流快充电桩为主,用于“补电”,应适度超前;在居民区、商务楼宇等场所,宜建设交流电慢充电桩,应“按需建设”。市人大代表郑建华代表建议,上海发展新能源车充电桩建设可以借鉴外地经验。如在北京,一些大型企业等单位内部就建有充电桩供员工使用;而在深圳,私人购买只须带驾驶证和身份证向供电局申请,相关部门到现场勘察选址后就可以安装。

张海亮认为,市政府应出台措施并发布公告以利于各方分配,明晰充电桩投资、建设和运营维护等工作中各方责、权、利;出台充电桩建设标准规范,相关建设企业提供服务;向电力企业或其他充电桩建设企业提供电动汽车充电桩建设专项补贴,对电动汽车充电设施配套得力的区县进行重点支持以形成规模。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