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东风“收购”福汽集团 谈判还在进行中

2013年02月04日 07:27 来源:网通社 0人参与 0条评论

东风“收购”福汽集团 谈判还在进行中

作为东南汽车和其股东福建汽车工业集团(福汽)的双料董事长,廉小强所要关注的不仅仅是东南汽车,同时还有福汽的一大摊事宜。对于外界所关注与东风的合作的问题,廉小强向网通社表示“与东风仍在接洽中,也不清楚什么时候会有结果。”

“有消息后自然会跟大家公布。”福汽集团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对网通社说。

福汽为”不可或缺的一极”

廉小强自2009年入住福汽以来,自认为“慢慢找到感觉”,做得越来越顺。他还首次透露,在2009年之前,东南汽车已经累计亏损20亿元,经过这四年的努力,终于扭亏为盈,此外还引进了奔驰等国际巨头。

东风“收购”福汽集团 谈判还在进行中

除了龙头东南汽车外,福汽旗下还拥有福建奔驰、新龙马汽车、厦门金龙客车等板块,为福建汽车工业的领头羊。“虽然说不上是最强。”廉小强称,“但也是中国汽车工业不可或缺的一极。”

据悉,福建奔驰为国内罕见的豪华MPV生产基地,一期规划年产能4万辆;新龙马汽车作为国家汽车整车制造企业,已被列入福建省三大汽车产业基地之一,总投资超35亿元建设30万辆汽车扩建项目及30万台发动机项目正在新建中,首期15万辆已经2012年底建成投产,主要生产微车;厦门金龙客车为国内最大的大中型客车生产基地之一。

分析认识表示,通过引入东风这一“强手”,可以更好协调各方关系,并实现自主品牌发展资源的整合。 而福汽在做强做大的同时,也增加谈判的筹码。

东风否认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2012年7月,东风汽车公司高层与福建省有关领导在武汉进行会谈,达成初步合作意向。8月,东风汽车代表团对福汽集团整体业务发展及财务状况进行考察,并达成合作备忘录。双方随后就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进行会谈。按照8月确定的协议,东风、福汽重组方案分成两个步骤进行:东风收购福汽40%股份,实现入股福汽,并为福汽集团派驻一名总经理;在随后的经营中,东风将在各方面支持福汽,当福汽年销量达30万辆时,东风有权再收购福汽20%股份,成为大股东。

东风“收购”福汽集团 谈判还在进行中

双方原计划于9月17日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但9月发生了“钓鱼岛争端”,福汽子公司东南汽车中有三菱汽车这一日方股东。为了减少负面影响,协议的签署日期被推迟。

针对市场传闻东风通过收购福汽股权的方式重组福汽的传闻。东风汽车(600006,sh)2013年1月20日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目前无任何包括上述传闻所述内容在内的重大重组事项,不存在任何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

东风“收购”福汽集团 谈判还在进行中

但就在 1月2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改委、财政部等12个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进重点行业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再次提到,到2015年,前10家整车企业产业集中度达到90%,形成3―5家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市场又加剧东风收购福汽传闻的猜测。(网通社 2013年2月4日 广州报道)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