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吉利联手康迪车业 10亿布局新能源汽车

2013年02月04日 09:4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 0条评论

吉利汽车首次对外公布了大手笔投资新能源汽车的计划。

近日,吉利汽车(00175.HK)公布,旗下子公司上海华普国润与康迪车业签订框架协议,双方同意成立合资公司,在内地从事投资、研发、生产、市场推广及销售电动汽车业务。根据框架协议条款,上海华普国润及康迪车业各自分别拥有合资公司50%权益。合资公司注册资本将为人民币10亿元,将由订约双方各自按50%出资。

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将出任合资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则由康迪车业董事长胡晓明担任。合资公司将不成为吉利汽车和康迪车业的附属公司,其财务业绩也将不会综合并入两家集团公司的财务报表。

此前,吉利汽车虽然陆续推出了搭载智能启停系统的EC7-RV,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EC7、EC8,以及纯电动车EK-1、EK-2等几款新能源汽车,但截至当前,公司仍未打破新能源汽车零销售的尴尬处境,其新能源汽车的销售更多停留在“只听打雷声却不下雨”阶段。

“吉利汽车已经从工信部拿到了新能源汽车的产品目录,但是当前消费市场成熟度不够,新能源汽车即使推到市场上,也难以真正市场化。”吉利集团公关总监杨学良告诉记者。

这并非一家车企所面临的情况,而是行业普遍现象。

与传统汽车销量千万级别相比,新能源汽车的销量数字则显得微不足道。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销售数据显示,2012年前9个月,国内交付的电动车仅为3009辆,并且几乎所有的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均为公商务采购,极少有私人购买。这一尴尬现实与到2015年全国的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保有量达到50万辆的目标相去甚远。

当前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实现还有最后“一公里”的路程,这最后一公里路程需要解决新能源汽车的高价格和安全问题。新能源汽车行业专家王秉刚认为,当前我国新能源车产业化面临的问题十分复杂,一方面需要有成熟的产品投放市场,这关乎电机、电控、电池等核心技术应用;另一方面,需要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完善以及相关政策的扶持。

不过,新能源汽车是发展方向,即使市场最终爆发的节点很难预料,但是提前布局则是行业领先公司必经的过程,新能源汽车已经在慢慢撬动。去年年底,上汽集团下属上海乘用车汽车公司已经推出纯电动车E50面向私人市场消费。“从去年12月28日补贴政策出台至今,已销售了约230辆新能源车,之后将陆续开始交车。”上海高瞻新能源汽车销售公司首席财务官徐维翰告诉记者。

他介绍,正式销售的新能源车中大部分是上汽荣威E50纯电动汽车,补贴后该车的销售价格为12.8万元,中央和本市财政补贴共为9.4万元。按此势头,2013年上海市有望销售2000辆新能源车。

吉利汽车也在公告中表示,过去10年,电动汽车的发展已经让电动汽车成为主流汽车市场的重要分支,董事会认可中国电动汽车市场的发展潜力。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