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揭秘“北·戴合”项目 北汽加速A+H股上市

2013年02月05日 07:20 来源:网通社 0人参与 0条评论

揭秘“北·戴合”项目 北汽加速A+H股上市

2013年2月1日北汽与戴姆勒在德国共同宣布了关于“深化战略合作所签署三项重大股权协议”。这是第一次由海外豪华品牌直接进入自主品牌,因此这项合作被对于北汽而言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事实上,北汽与戴姆勒之间的资本合作已经酝酿了许久,在北汽内部这一项目被称为“北·戴合”项目。

戴姆勒入股北汽股份 北汽确定上市路径:先H后A

揭秘“北·戴合”项目 北汽加速A+H股上市

一直以来都酝酿将北汽股份进入资本市场,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为中国汽车工业开启了一条新的合作模式。而这一战略层面的合作在2013年2月1日以前都被北汽集团高层高度保密着,“这个项目直到签约的那一天我们才知道”,北汽集团公关总监郑刚先生说。

实际上2012年9月27日在北京签署的关于北汽与戴姆勒联合成立销售公司的相关协议,也只是‘北·戴合’项目中的第一批,到了2013年2月1日‘北·戴合’项目才完全的呈现了出来。

2013年2月1日,北汽与戴姆勒在德国宣布一系列协议:1.戴姆勒股份公司持有“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12%的股权;2.戴姆勒股份公司获“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中的两个席位;3.北汽股份在“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股权将增至51%;4.戴姆勒股在“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股份增至51%。

就北汽而言,通过对北京奔驰股比的变化以51%的股份得到了北京奔驰的控股权,这意味着在后期北汽股份可以将北京奔驰财务报表并入北汽股份大盘,得到这样一份“优质资产”。“北汽的上市路径很明确:首先是H股,最终一定会回归A股”北汽集团董事会秘书闫小雷博士在接受网通社采访时,表示。

揭秘“北·戴合”项目:三个层面/四项合作

揭秘“北·戴合”项目 北汽加速A+H股上市

据悉,此次北汽与戴姆勒的战略合作架构分为三个层面、四项合作。在资本合作层面,戴姆勒入股北汽股份,同时北汽股份完成对北京奔驰的重组。在技术合作层面,戴姆勒无偿将梅赛德斯奔驰E级车平台有关技术许可给北汽股份,用以开发北汽自主品牌高端车。在业务合作层面,北汽与戴姆勒合资设立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可以说其中涉及到技术合作的亮点尤为突出:即戴姆勒通过“无偿”的技术许可方式,将戴姆勒将现有梅塞德斯奔驰E级车加长版V212平台及前后车桥有关核心技术永久“无偿”许可给北汽股份。未来将向北汽股份提供梅赛德斯奔驰原厂动力总成产品与之配套。在这项合作中,北汽获得了新产品开发的平台技术,从而大幅降低了引进技术的成本,缩短了再研发的时间。

此外,北汽股份在对北京奔驰股权的重组完成后,持股比例增加到51%,而戴姆勒方降低为49%。在对北京奔驰公司治理的重组完成后,北京奔驰董事长将享有在北京奔驰年度经营计划、经审计的财务报告、公司高管的聘用及薪酬标准等有关事项的一票决定权。中方第一次取得了合资企业真正意义的控股权和控制权,实现北汽股份对北京奔驰财务报表的合并。(网通社 2013年2月5日 北京报道)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