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雾霾困扰引汽车业争议 油品升级被提速

2013年02月07日 07:2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旭 0人参与 0条评论

自北京连续多天“爆表”(空气中PM2.5指标超出目前标准的上限)之后,我国中东部地区多地相继陷入雾霾困扰。

来自环保部门的数据显示,北京雾霾的污染物中,机动车占22.2%,燃煤占16.7%,扬尘占16.3%,工业占15.7%。有数据显示,机动车欧诺腜M2.5细微颗粒物,有大约80%来自柴油车,这类车在中国总体机动车中的比例不到五分之一。也就是说,柴油车的尾气污染,与柴油品质密切相关。

昨日(2月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车用柴油标准、加快国内炼油企业升级改造、成品油价格、质量监管等四个方面加快油品质量升级。

汽车行业背负了社会发展进程中的诸多问题。“环境和交通都是立体问题,不可能通过限制一个行业发展解决。”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加速汽车行业标准提高,提高燃油清洁标准,对于汽车社会的完善是有益之举。

柴油污染之祸

目前,国内大部分地区供应的汽油为国Ⅲ标准 (相当于欧3标准),其硫含量(小于150ppm)是当前欧洲现行排放标准(小于10ppm)的15倍。

针对上述说法,中国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曾公开回应称,中国石化从2012年5月起开始向北京供应京标Ⅴ车用油(国Ⅴ),和欧洲现在实施的欧Ⅴ排放标准相当。

事实是,目前全国大部分地区使用的汽油所达标准仍为“国Ⅲ”,即含硫量不超过150ppm,车用柴油硫含量不得超过350ppm。

2月1日,北京市在全国率先开始执行第五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但此前北京市环保局提供的资料显示,目前北京周边省市供应的柴油仍停留在国Ⅰ标准阶段,其硫含量标准为小于2000ppm,这是第五阶段标准规定的小于50ppm的40倍。

目前,北京市货车和过境货车流量每天高达14万辆。据环保部门介绍,大货车尾气排放污染,是严重影响PM2.5指标参数的重要因素,北京的氮氧化物污染源有33%来自柴油货运车辆。虽然北京开始实施国V标准,但是“过境”柴油货车的排放标准可能是国Ⅲ、国Ⅱ,甚至更低。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顾问杜芳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解决现有车辆的排污升级,是解决机动车排放问题的重中之重。

油品升级提速

环保部曾于2012年1月发布标准:“自2013年7月1日起,所有生产、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车用压燃式发动机与汽车必须符合国Ⅳ标准的要求。”所谓车用压燃式发动机与汽车,主要是指柴油发动机和柴油车。

实际上,这已经是柴油车国Ⅳ标准的第二次延后。最初的计划是从2011年1月1日起推广柴油汽车国Ⅳ标准。不过在2011年2月,环保部称,由于国Ⅳ车用燃油标准尚未出台,还无法确保在全国范围内供应相应车用燃油,给全面实施机动车国Ⅳ标准带来一定困难,国家环保部对机动车国Ⅳ标准实施日期进行调整。环保部当时称,对轻型柴油汽车,暂定推迟两年实施国Ⅳ标准。

昨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的最新表态,无疑将有力推进国Ⅳ标准的实施。

根据2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决定,在已发布第四阶段车用汽油标准(硫含量不大于50ppm)的基础上,由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尽快发布第四阶段车用柴油标准(硫含量不大于50ppm),过渡期至2014年底;2013年6月底前发布第五阶段车用柴油标准(硫含量不大于10ppm),2013年底前发布第五阶段车用汽油标准(硫含量不大于10ppm),过渡期均至2017年底。

维修保养制度待完善

2月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为加快国内炼油企业升级改造,确保按照汽、柴油标准升级实施时间如期供应合格油品。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要首先如期完成改造任务。加快汽车发动机相关技术研发与应用。

行业数据显示,目前国内中石化炼厂仅有40%的厂家能够产出“国三”标准柴油,资源供应仍较紧张。

除了油品的问题外,车辆的排污升级问题也是关键,但这尚待I/M法(InspectionMaintenanceProgram,即检测/维修法)的设立和完善。该法主要目的是针对现有车辆进行的定期维修保养制度,通过对于车辆的维修保养,减少污染物的排放。

2012年,中国市场机动车保有量已达2.4亿辆,却没有相关维修保养制度。“在没有强制报废制度的情况的下,解决现有车辆的排污问题更为实际。”杜芳慈呼吁道。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