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丰田业绩恢复另有原因 与日元贬值无关

2013年02月08日 07:39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姜茹楠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讯 据海外媒体7日报道,2月5日,丰田汽车表示将上调2013年第一季度合并决算的目标业绩。其中,销售额将上调5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33亿元),调至21,8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4508亿元)。营业利润将上调1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7亿元),调至1,15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765亿元)。净利润将上调8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3亿元),调至86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72亿元)。

虽然有很多人认为,日元贬值是丰田业绩提升的最主要因素,其实不尽然。

丰田2012年4月至12月的7013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67亿元)的营业利润中,努力提高营业额获得了66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40亿元)的利润,降低汽车成本获得32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13亿元)的利润,而受汇率影响损失了1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7亿元),各项经费的增加损失了32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13亿元),还有其他等损失了287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9亿元)。由此可以看出,丰田基本无法从日元汇率的变动中获益。

并且,由于汇率变化周期短,风险相对较大,所以丰田不会对从汇率变化中获利抱有很大的期待。此外生产汽车所需的材料有一部分需要从海外进口,所以日元贬值有可能会带来负面影响。

而真正改善丰田业绩的是美国以及东南亚的销量的增加,以及对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的日本国内市场进行的体制改革。

2012年4月至12月,丰田的销量同比增长了60万辆,为187万辆。其中,销量最好的是北美市场。丰田在美国拥有多家生产大型车以及高级车的工厂,且采用了残价设定型信贷,也就是指将汽车寿命终结后的剩余价值从还款额中扣除的购车贷款,而这使得许多美国的低收入人群也能够买得起车。若按照今年1月在美国的销量计算的话,2013年全年在美国的销量将有可能达到245万辆。

而丰田在东南亚市场,2012年4月至12月的销量同比增长了37万辆,为127万辆。东南亚市场的成长非常迅速,所以丰田也在不断扩大该市场。

此外,2012年第一季度,丰田汽车的曾陷入2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3亿元)亏损的境地,但是现在却变成了15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00亿元)的盈利。这主要是由于丰田进行体制改革,努力降低汽车的成本,扩大出口盈利而赢得的利润。

虽然不能说丰田业绩的恢复与日元贬值完全无关,但最主要的原因还是美国以及东南亚市场的恢复以及扩大,和日本国内体制改革,实现盈利。而日元贬值无非只是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