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通用加强话语权 增持多家涉华企业股份

2013年02月16日 07:17 来源:网通社 0人参与 0条评论

通用加强话语权 增持多家涉华企业股份

在2012年,通用汽车全球销量达到928.6万辆,这其中通用汽车及其在华合资企业全年在华销售为283.6万辆,占其全球总销量30.5%,同时这一数字也使得中国市场继2011年取代美国再次成为通用汽车头号市场。随着销售成绩的逐年增长,近几年以来,通用汽车对其在华多家合资企业进行了增持,而从一系列增持动作中我们不难看出,通用进一步加强在中国市场长期发展的信心。

上汽向通用出售43%印度通用股份

通用加强话语权 增持多家涉华企业股份

在2009年通用宣布破产后,上汽集团方面与通用汽车联合宣布,双方合资成立“通用上海汽车香港投资公司”,注册资金1亿美元,双方各自出资5000万美元。此外上汽和通用在香港成立的合资投资公司收购原通用印度公司100%的股权,上汽和通用将各持有新通用印度公司50%的股权,通用汽车还将旗下印度业务的近半数股权转交给在中国的合作伙伴上汽集团。

而在2012年10月16日,通用汽车宣布从上汽手中回购对印度业务股权操作,在实现回购后,通用汽车目前将印度业务部分股权增至93%。目前通用在印度主要生产雪佛兰系列产品,国内市场生产的十几个产品,包括凯越等都在印度有生产。而在去年以中国上汽通用泛亚技术中心所设计的赛欧车型,也进入印度市场销售。

通用回购上汽1%股权

通用加强话语权 增持多家涉华企业股份

在1997年6月12日,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用汽车公司各出资50%组建而成,先后建立浦东金桥、烟台东岳、沈阳北盛3大生产基地,共4个整车生产厂、2个动力总成厂。而在2009年通用汽车宣布破产之际,上汽方面出资8450万美元收购通用1%的股权,在增持至51%的股份后,上汽方面获得对上海通用的绝大多数控股权。

在持有多数控股权三年后,2012年的5月28日,上汽集团发布公告,宣布同意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回购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1%股权。此外在股权转让完成后,上海通用董事会将增加一名董事,由通用汽车委派,至此上汽集团和通用中国在上海通用董事会中实际拥有的席位将由原来的6:5变更为6:6。

通用增持上汽通用五菱10%股份

通用加强话语权 增持多家涉华企业股份

谈到通用在华的另一家合资企业,上汽通用五菱以其独到的眼光,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已成为国内商用车市场的领头羊,而旗下五菱宏光车型更是接连创造销售新高。为此在2011年,通用汽车宣布增持上汽通用五菱10%的股份,而在这之后第二大股东方通用汽车所持股份由原有34%提升至44%,五菱汽车则下降至5.9%,第一大股东上汽集团仍占有50.1%的股份的股份维持不变。

在对目前在华的三家合资企业增持股份后,我们可以看出通用汽车进一步加强了在中国市场的话语权。而去年在中国市场取得如此好的成绩后,相信通用汽车将进一步加强在中国市场发展的信心,同时未来中国也将占据其全球战略的更大比重。(网通社 2013年2月16日 北京报道)

通用加强话语权 增持多家涉华企业股份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