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大众拟增加新品牌 或收购阿尔法·罗密欧

2013年02月17日 08:21 来源:盖世汽车网 作者:Martin Shi 0人参与 0条评论

综合外电报道,大众汽车监事会主席费迪南德·皮耶希(Ferdinand Piech)日前暗示称,大众汽车正考虑在旗下新增第13个品牌,并表示对菲亚特旗下阿尔法·罗密欧品牌仍存在强烈兴趣。

“10年内至少13个品牌”

全德汽车俱乐部(Allegemeiner Deutsche Automobil Club,ADAC)/德国汽车协会主办的官方刊物《ADAC-汽车世界》(ADAC Motorwelt)日前采访了大众监事会主席皮耶希,后者表示,未来10年内,其家族后人将促进大众汽车集团旗下品牌未来拥有“至少13个品牌”,推动大众成为全球最大车企。

当前大众汽车集团总计拥有12个品牌。其中乘用车品牌为8个:大众乘用车、奥迪保时捷斯柯达、西亚特、宾利布加迪兰博基尼;轻型商用车1个:大众商用车;重型商用车为两个:斯堪尼亚和恩;摩托车品牌1个:杜卡迪

彭博社指出,截至2012年第3季度末,大众汽车净现金流为92.2亿欧元,约合125亿美元,较一年前同比大幅缩水57%,主要原因是收购兼并消耗较大。去年8月1日,大众汽车完成了对保时捷汽车业务的收购,耗资44.9亿欧元,外加一股大众普通表决权股股票。

皮耶希此次言论与大众CEO马丁·文德恩去年9月1日的讲话相左。当时文德恩在接受德国《商业日报》(Handelsblatt)采访时表示:“我们手头当前已经有了足够的工作有待完成。”其强调,12个品牌使得大众业务多样性业已满足需求,不用再收购其他品牌。

文德恩还第一次公开承认无意收购马来西亚宝腾汽车和宝腾旗下路特斯品牌。其强调,大众必须提升在东南亚市场的表现,以同日本丰田和韩国现代等竞争对手在当地匹敌,不过对于并购宝腾集团没有兴趣。

新增方式猜想

皮耶希此次并未向《ADAC-汽车世界》透露大众将以如何的方式增加第13个品牌,但彭博社等外媒进行了可能性猜测。

在接受《ADAC-汽车世界》采访时,皮耶希再度提及了菲亚特旗下的阿尔法·罗密欧跑车品牌,并将其形容为“狂热品牌”(Cult Brand)。这与今年1月底菲亚特CEO马尔乔内的姿态形成对比,后者又一次强调无意出售阿尔法·罗密欧。

早在2010年巴黎车展上,皮耶希便调侃称,亏损的阿尔法·罗密欧将成为大众集团产品阵容中幸运的第13个品牌。其还表示菲亚特需要与阿尔法·罗密欧分离,这样可能更容易改善现状。

同年8月份,大众还完成了对意大利乔治亚罗汽车设计工作室的收购。而阿尔法·罗密欧Brera轿跑正是出自该工作室的手笔。

2012年9月26日,皮耶希在巴黎车展上被问及大众是否仍有时间等待收购阿尔法·罗密欧的机会,其表示:“我们仍有时间(等待时机收购阿尔法·罗密欧)。”

另外,彭博社还提到了大众汽车着眼未来推出的新低价品牌。去年10月和今年1月底特律车展上,大众汽车研发负责人乌尔里奇·哈肯贝格(Ulrich Hackenberg)透露公司计划2015年发布新低价子品牌,瞄准人民币5万元左右的价格区间,该子品牌可能将首先在中国市场发布,并与在华伙伴企业展开合作。

此后,一汽集团副总经理秦焕明向媒体表示:“一汽正与德国大众联合研究低端领域市场,我们将开发一个自主品牌,大概四个小品种,一年生产45-60万辆”。未来一汽大众自主品牌车型将进入6-8万元细分市场。

但第13个品牌是否该合资自主品牌尚存不确定因素。去年10月,哈肯贝格曾透露新车不再按大众品牌销售,今年1月则改口称还没有最终决定新子品牌是否保留大众车标,新车的“品牌”和“子品牌”地位还存在变化的可能。

除了上述品牌,大众还考虑过收购宝腾和路特斯,然而已经遭到CEO文德恩的否认。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