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承包商向丰田提出抗议 被丰田强制降价

2013年02月20日 09:59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姜茹楠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讯 据海外媒体19日报道,由于丰田汽车对非正式员工以及承包商提出了不合理的要求,2月11日在爱知县丰田市,这些非正式员工以及承包商向丰田公司提出抗议。

丰田集团一直强制员工在严酷的环境下工作,且工资待遇不高。并且还要求承包商降价,以此来保证丰田集团的利益。而丰田这种牺牲员工以及承包商的利益来谋求利润的方法被称为“丰田方式”。这种方式备受批判。

正因为采用了这种方式,才使得丰田在现今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仍然能够获得高收益。2012年,丰田集团中最主要的8家公司都获得了非常高的收益,在13年第一季度的决算中,只丰田汽车一家公司就将获得了15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00亿元)的收益。

此前,丰田一直以日元汇率升高为由,向承包商收取特别协助金。而这个特别协助金实质上就是要求承包商降低的价格。

与承包商合同的更新是在每年的春秋两季各一次。每次,丰田都会要求承包商降低去年价格的15%作为今年的售价。而所谓的特别协助金,就是指以日元汇率升高为理由,在现有价格的基础上再降低15%的价格。如果承包商不答应这个要求,那么丰田便极有可能解除与其的合同。所以,承包商必须接受这一要求。

但是在去年年末,丰田曾宣布将撤销2012年10月至2013年3月这期间内由特别协助金所产生的降价。这主要是由于日元汇率开始降低,所以丰田的收益开始回升。

但是,据爱知县劳动组合总联合会议长表示,有部分承包商向他们表示,并没有收到撤销特别协助金的通知。

而且,丰田总公司对此也没有给出明确的表示。所以,有关人士猜测,这次撤销特别协助金可能只涉及到部分承包商,而其他承包商还是要接受丰田苛刻的条件。

丰田在日元汇率升高时,曾将降价的消息通知到了所有承包商处。但是在日元汇率开始降低的时候,丰田却完全没有撤销的意思。如果日元汇率降低的话,丰田肯定会获得巨大的收益。但是,支撑着丰田的承包商所能得到的利润却完全没有上涨的迹象。

此外,还有人指出,丰田内部有约14,16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9458亿元)的稳定资金,但是却没有给员工涨工资。丰田内部的工会丰田汽车劳动组合在接下来的春斗中,只提出了每5各月涨3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万元)奖金的要求,但是被丰田以不提高底薪而回绝了。

丰田方式不论是在社会常识层面还是在人道主义层面都存在很多问题,而且都是比较大的问题。而就此问题进行采访取材的媒体少之又少。今年2月的抗议就基本上没有媒体的身影。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