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自主受制“京五”新政 将面临成本压力

2013年02月21日 09:1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杨海艳 0人参与 0条评论

原标题:自主受制“京五”新政 城镇化助推车企调高预期

1月,车市迎来“开门红”,不仅合资品牌受到热捧,包括吉利奇瑞比亚迪长城等在内的自主品牌销量也明显增长。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自主品牌今年形势会好过去年,但是自主品牌车企内部的分化也将进一步明显。

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心副总经理颜景辉向记者表示:“目前自主品牌京五车型在汽车终端市场仍有空白,3月1日后或将出现产品缺位。”

“2013年,随着各地排放标准趋严,长期以价格取胜的自主品牌将遭遇成本压力,这在一定程度上对销量有负面影响。”全国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认为。

北京市自2月1日起执行相当于“欧五”的“京五”机动车排放标准,3月1日起停止销售注册不符合“京五”标准的轻型汽油车。

虽然早在去年下半年大部分自主品牌车企都为新的燃油标准积极进行动力升级和产品换代,包括长城、比亚迪、奇瑞、吉利等主流自主品牌均推出了满足 “京五”标准的车型,但崔东树认为,“这并不是说这些品牌的所有车型都符合京五排放标准,为了降低成本,不少品牌只对部分车型进行升级,这必将影响品牌的产品丰富度,从而影响销量。”

据了解,目前奇瑞、长城、比亚迪等自主品牌车型中,最多只有不到10%达到京五标准,还有一大批车型并没有完成“京五”排放标准的申请。

“由于技术、成本、研发等各方面的束缚,‘京五’新车的投放进度依然缓慢,这也势必影响其在北京市场的销量。”崔东树称。

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2013年1月,我国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74.73万辆,同比增长53%,占乘用车销售市场的43.31%,占有率较2012年同期增长1.22个百分点。

“2013年,自主车企的整体发展态势有望超过去年。”全国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表示。一方面源于自主品牌内部的自我改善和调整到位,另一方面则源于外部环境的利好。

外部环境方面,随着2013年国家小城镇化建设的深入,自主品牌将会在今年迎来新的契机。

此外,伴随政策风向的驱动,公务车采购也将为自主品牌带来一定利好。

尽管业内对自主品牌2013年的销量普遍乐观,但挑战依然存在。

从大的市场环境看,经历了前几年的高速增长,车市 “微增长”的势头已经无法逆转,与此同时,“随着合资品牌加速渠道下沉,日系品牌进一步反弹,韩系的咄咄紧逼,自主品牌在国内市场依然面临极大的压力。”汽车分析师贾新光对记者表示。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