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4月1日起西安试点M25甲醇汽油 为期半年

2013年02月24日 08:39 来源:西部网 0人参与 0条评论

昨日(2月23日),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4月1日起,将在已有销售基础的西安、宝鸡、汉中三市开展M25甲醇汽油的试点,为期半年。

M15甲醇汽油――

加油站日销售4~5吨

陕西省已成为甲醇生产大省,每年甲醇产能600万吨,规划在“十二五”末,全省甲醇产能将达到2000万吨。我省8个甲醇汽油调制中心今年已全部投入使用,调制生产能力每年190万吨。截至目前,全省建成并运行各类甲醇汽油加油站30座,位于我市丈八路的加油站每天销售4~5吨M15甲醇汽油。

M25甲醇汽油――

4月份试点 为期半年

据了解,我省将在现有M15甲醇汽油试点的基础上,增加对M25甲醇汽油的试点,重点围绕使用甲醇燃料的经济性、安全性以及车辆工况、环境影响等展开试点。从4月1日起,此次试点工作增加对M25甲醇汽油的试点,为期半年。

为何要试点――

了解甲醇汽油与发动机契合度

据省甲醇燃料推广与甲醇汽车试点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解释,M15甲醇汽油是指93号汽油中添加约15%的甲醇,M25就是添加25%的甲醇。此次将通过试点了解甲醇汽油与汽车发动机的契合度,到底添加多少更适合。同时,环保部门将对使用甲醇燃料与普通汽油车辆的尾气排放进行总结对比,监测二者对环境的影响程度。

延伸阅读

不合格甲醇燃料对发动机有害

因为甲醇本身具有很强的腐蚀性,所以,将甲醇加工为车用燃料时需要加入添加剂以中和其腐蚀性,但不像汽、柴油国家有统一的生产标准和监管机制,目前,国家并没有生产甲醇燃料的相关标准,也没有对市场上甲醇燃料进行监管的机构,所以,一些企业或不懂添加剂的配比,或利欲熏心,生产出的甲醇燃料不是缺乏动力就是对汽车有损伤。

在调查过程中,山西的一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他就加注过不合格的甲醇燃料,结果发现对汽车的发动机损害很严重。

甲醇燃料越来越受使用者欢迎

甲醇燃料作为新兴的传统汽、柴油燃料的替代品之一,在民间越来越受到汽车使用者的欢迎。甲醇燃料在国家政府层面也开始得到重视,今年1月国家工信部通过了在山西、上海实施甲醇汽车试点的方案。

工信部甲醇汽车试点专家组成员、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专家崔心存告诉记者:“据我了解,目前在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已经有不少消费者在使用甲醇汽车燃料。”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