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北戴合”收官 戴姆勒入股或年底完成

2013年02月26日 10:53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和玲 0人参与 0条评论

3月份,位于北京亦庄的北京奔驰涉及销售的相关部门都将搬到位于望京的戴姆勒大厦办公,双方的合作浮出水面。在历经了一年零三个月后,一项开创中国汽车资本运作先河的、代号为“北戴合”的战略协议终于落定。

春节前夕,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兼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总裁蔡澈与北京汽车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正式签署了一份新的战略协议,达成三项重大股权交易,包括戴姆勒将收购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股份)12%的股权,而在北京奔驰合资公司,北汽取得北京奔驰51%股权和戴姆勒在北京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股权增至51%。戴姆勒股份公司入股北汽股份的相关事宜最终将有待于政府部门的批准,该交易预计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完成。

根据协议,北京奔驰合资公司中方将增加持股1%,实现了北汽控股“控股”北京奔驰,实现北京奔驰财务报表合并,为北汽股份上市铺平道路。根据北汽股份的上市规划,先在H股登陆,然后选择适当时机回归A股。为此,北汽与戴姆勒各取所需,戴姆勒方面通过增资,最终持股北汽控股12%的股份,作为利益分享,同时在北京奔驰销售服务公司中,外方持股比例由50%上升到51%。

徐和谊更看重的是对北汽自主品牌的反哺。在“一揽子”计划中还涉及奔驰同意将E系列平台和技术输送给北汽自主,以实现对北汽发展自主品牌的推力。不过,有消息称,奔驰此次给北汽的平台输入,是上一代的211平台,而不是现在产的212系列,即目前的E级车平台。对此,业界专家指出,北汽自主品牌还是得加强自主研发,而非单一依靠外来帮助。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