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京整车进口口岸申请获批 利好进口车市(2)

2013年02月26日 10:59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志勇 0人参与 0条评论

另外,进口口岸的建立,对于丰富进口车品种,更好满足消费者需求也起到促进作用。“口岸的建立就相当于在北京开了一家大型进口汽车超市,消费者对汽车的品种选择余地更大了,一些个性化的需求也能够得到更好的满足。”汽车专家钟师说。

同时,很多专家表示,北京进口车口岸的建立不仅对汽车行业有推动作用,对于地方经济也会有较大促进作用。一是可以推进地方汽车产业不断扩大,催化形成集汽车进口、销售、保管代理、物流运输、维修售后及零配件的进口、生产、销售等一系列环节完善的高附加值产业链,并可以以此多方面带动汽车相关消费及投资,从而起到推动地方经济增长,增添经济亮点的作用。

二是可以促进地方口岸的配套发展,促进口岸增值。可能以后围绕首都机场为中心,不只是目前的航空、物流、仓储等相关产业,今后周边还会出现与进口车相关的配套产业发展。

三是带动地方税收有一定的增长。进口汽车的的价值及税率相较高的,除了成为口岸、海关的重要税源外,其上下游产业的发展显然可以促进地方税收,刺激地方经济发展。

四是整车口岸拥有的整车展示、集中销售和集散功能,在仓储、物流、服务业务方面也能够创造大量的就业机会。

核心提示:北京市商务委日前发布消息,北京设立整车进口口岸的申请已获批。最早在2013年6月,消费者就可在这一口岸办理空运进口汽车手续。据介绍,目前中国有14个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多为海港口岸,而此次批准的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是全国首家空港型整车进口口岸。

机遇与风险并存值得重视

在进口口岸获批带来利好同时,也要认识到,进口口岸的建立不是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其所蕴含的风险也值得重视。

海关总署监管司贸易管制处处长武跟平说,目前中国共有14个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从2011、2012年口岸进口数据看,全国整车进口高度集中在天津、上海、黄埔3个口岸,其进口量大体各占全国整车进口量的三分之一,而且还在呈不断上升趋势。在全国范围内已经形成以天津、上海、黄埔为中心的北、中、南三大整车集散地,而其他口岸的进口数量乏善可陈。

据介绍,由于大连、深圳口岸在地理位置上分别与天津、黄埔比较接近,辐射区域重叠明显,近年来整车口岸功能出现弱化甚至萎缩的状况。这些口岸关于整车的基础投入如堆场、仓库等多处于闲置状态,后续产业链也不复存在,从而造成口岸基础建设的浪费,对地方经济也将造成压力。

汽车专家贾新光说,整车口岸发展依赖地方消费能力、依赖口岸基础设施建设,且受制于现有口岸进口整车辐射范围的综合影响。同时,进口车的分布也是有着传统的市场划分的,而且现有进口车商的主要整车进口物流、销售渠道和整车口岸布局已经接近成熟,短期之内不会轻易更改企业发展战略。

但同时,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北京作为国内进口车一个重要消费市场,进口车口岸的建立将是机遇大于风险。因为有着较大的进口车消费能力,口岸的设立对于经销商和消费者都是一个利好消息。同时对于地方经济来说,整车进口与地方财政收入直接相关的就是销售环节的车辆购置税、销售企业营业税以及与消费者市场相配套的行业所缴纳的税、费,以及所形成的相关就业等。建成口岸后,北京不仅能够作为一个进口车的集散地,而且本身也会消化大量的产品,这对于汽车行业和地方经济都有着推动作用。这不同于一些功能正在萎缩的口岸,只是作为集散地,而对地方经济缺少推动作用。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