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中海油:若避免重复计税 1升油节约1.7元

2013年03月03日 11:20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0人参与 0条评论

成品油调价确实有改革空间,如果能够避免重复计税,一升成品油至少可节约1.7元。

中海油:若避免重复计税 1升油节约1.7元

图为人大代表海石油炼化公司技术中心经理苑少军

油价又“破八”了,就不能便宜点吗?“成品油调价确实有改革空间。”全国人大代表、中海石油炼化公司技术中心经理苑少军承认。按照他的估算,如果能够避免重复计税,一升成品油至少可节约1.7元。

油价可能重复计税

昨天飞赴北京的航班上,苑少军给记者们简单算了一笔账后称,目前成品油价格中包含有消费税、增值税、城建税等多个税种,并有重复计税的情况存在。比如一升成品油需缴纳大约一元消费税,而在累加了消费税金额后,总额再乘以17%,是为增值税。

“这实际上就是重复计税。计算增值税的时候,基数应该刨除消费税才对,否则都会在最终定价中反映,消费者自然觉得(价格)偏高。这样算下来,一升油就可以节约1.7元了。”苑少军说。

但他也坦言,自己并非财税专家,说不出完整的油价结构。因此,一升成品油还负担了哪些税负、降价空间还有多大,他建议最好由专业人士详细测算。

建议缩短调价窗口期

对私家车主而言,嚷嚷了多年的国内油价与国际油价联动也没有那么明显,油价好像还是涨多跌少,而且调整得太慢。对此苑少军认为,还可以通过改革现行成品油调价机制的方式,让油价更“敏感”。按照国家现行机制,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调整国内油价。

苑少军认为,当前22个工作日的窗口期的确偏长,不少人会利用这个时间差囤积居奇,抬高油价,建议适当缩短。

与此同时,4%的价格变化幅度,他认为也可以进一步压缩为2%。“消费者普遍认为调价反应比较慢——当然,涨的时候不会嫌慢,主要是降价的时候。如果把窗口期和幅度都改革一下,就能更贴近国际油价变动。”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