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第三大股东减持套现 庞大2013前景堪忧

2013年03月04日 10:34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雷敏 0人参与 0条评论

近日,汽车流通业头号大鳄庞大汽贸集团(简称庞大集团)的不利消息频传。1月26日,公司发布2012年度预亏损公告,在此之后,1月19日、1月21日,庞大集团先后发布股东减持提示性公告称,公司第三大股东北京英维特汽车服务连锁有限公司(简称英维特)累计减持股份已达5%。这一系列不利消息给庞大集团2013年的前景蒙上了阴影。

第三大股东减持套现

在庞大集团董事会发布的公告中详细表述称,通过1月19日、1月21日两次减持,英维特已累计减持庞大集团股份131,075,000股,占本公司总股本的5%。本次权益变动后,英维特持有庞大集团股份118790 0 0 0股,占其总股本的4.53%,仍为庞大集团第三大股东。

南都记者在查询庞大集团两年前公开的招股说明书时获悉,2007年底,英维特以1.3亿元购得庞大集团9946万股,其持股成本约为1.3元。由于公司曾于2011年进行了每10股转增15股方案,公司的持股数变成2 .5亿,持股成本则下降为0 .52元。

英维特近两年的持股数也不断下降:2011年年报显示,当时英维特持有股份占总股本例9.53%,2012年中报显示,英维特持股比例已降为7.43%,2013年初,英维特持股量与第四大股东北京联合信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数接近,持股数量和比例进一步下降。

一位国信证券的张姓分析师称,粗略计算,英维特仅前期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减持9925.41万股,英维特就套现4.5亿元。其密集且大幅度地减持庞大集团,大有逢高减磅、全身而退的意图。

车市增长放缓庞大减速

不仅是第三大股东的釜底抽薪,1月25日,庞大集团发布的年度预亏公告中,无不体现出其与前两年意气风发相比的颓势。2012年庞大集团预计亏损6亿元-7.5亿元。大相径庭的是,上年同期,庞大集团实现净利润6.50亿元。

对于2012年业绩不佳,庞大集团的解释是,乘用车消费市场整体增速放缓,钓鱼岛事件影响公司日系品牌汽车销售,商用车市场持续低迷,造成公司整体销售没有明显增长;同时,新建门店尚未进入成熟期不能贡献利润,公司的各项费用特别是财务费用持续增加。

实际上,由于连续数年的快速扩张,庞大公司资金链承压,资产负债率已高达84%,负债规模的上升导致财务费用快速增加,仅2012年前三季度公司财务费用达10 .73亿元,同比增长129.7%。

“我自己认为就像两辆对开的车,一辆是整个国家的经济大环境在下行,一辆是逆市扩张的庞大。换句话说,市场在萎缩,我们却在扩张。这种对撞自然会带来一些损失。”早前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承。他同时向记者表示,“前一段时间我们只知道多拿品牌授权拼命建店,但如何经营和管理好一个店,尤其是单店效益上要求得不够,今年我们有了K PI指标。这也是下一阶段发展的重心。”

在利空频现的背景下,2013年庞大集团可否走出大幅亏损阴影,前景不甚明朗。

相关报道

庞大为负面消息所困扰

一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人士谈及庞大近期的诸多“负面新闻”时,面露难色。2013年年初,庞大集团被指诱骗购车人签订“融资租赁合同”,将国家明令禁售的车辆充当正规车变相销售,甚至所销售部分车辆被鉴定为假冒伪劣产品。

针对该“欺诈事件”,庞大集团发澄清公告给予否认。庞大集团表示,对公司投诉的客户,均为欠款客户,双方纠纷都已经过法律诉讼程序或正在进行法律诉讼程序。

然而,该澄清公告却被坊间质疑“澄而不清”。有质疑称,庞大集团公告刻意回避关键问题,对诱骗购车人签订空白合同的质疑没有作出相应回应,对购车人遭遇的劣质车问题的回应也显得敷衍。

不只于此,不久前,庞大集团被爆出其在全国多个省市拥有土地共计2万亩。而在征地过程中,庞大集团甚至还出现了违法占地的情况,遭到国土资源部的通报和处罚。而上述2万亩的用地,恰恰是庞大集团近年来力推的“庞大汽车文化园”的项目,这一涵盖了购车、购物、休闲、娱乐等功能的商业模式,一度被炒得沸沸扬扬。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