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广东代表:七大节假日高速路都应免费

2013年03月05日 11:51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罗仕 0人参与 0条评论

“去年高速公路免费已做过试验了,免费了四个节假日,为什么其他三个节假日不能免费?”继全国人大代表朱列玉建议四节假日免费乘坐火车后,另一位广东团的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也将目光投向了交通免费。她建议将高速公路免费政策扩大至中巴、大巴车,同时时间扩大至包括端午、中秋、元旦在内的七个国家法定节假日。

扩大时间范围能分流旅客

记者了解到,2012年8月2日颁布实施的《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规定,在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和国庆节期间,高速公路对小型客车实行免费通行。

黄细花认为,这一政策是真正的惠民、顺民举措,但该政策可以扩大至包括端午、中秋、元旦在内的七个国家法定节假日。“随着国务院《国民休闲旅游计划纲要(2012-2020)》的颁布实施,休闲旅游将会成为老百姓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热衷于休闲旅游的人会越来越多。”她说,游客集中在这四个节假日出行,会造成出行不便、景点拥挤等情况,“我从旅游行业的角度考虑,希望通过更多节假日的免费通行,让更多的旅客舒适出行,带来更大的社会效益。”

巴士免费惠及低收入群体

“目前绝大多数中低收入群体,节假日只选择坐大、中巴客车出行,而现行四大节假日免费的仅是小型客车,人数更多的低收入群体享受不到。”在建议扩大免费时间范围的同时,她同时建议将免费车型扩大至中巴、大巴车。她认为,低收入群体不仅享受不到该免费惠民政策,反而还要在春节期间承担春运票价上浮的负担,“这凸显了节日免费通行政策的不完善性。”

她同时建议道,如节假日大中型客车可免费通行,“可明确规定大中、客车按照里程适度降价,那么全体出行国民都能充分分享这项惠民政策,节日高速免费通行政策就全面回归了国家高速公路的公益本质。”

“希望通过更多节假日的免费通行,让更多的旅客舒适出行,带来更大的社会效益。”——黄细花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