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发改委回应油价涨多跌少:拟减调整周期

2013年03月07日 09:2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喻春来 0人参与 0条评论

2013年国内成品油价首次上调后,民众对油价“涨多跌少”的质疑频频见诸媒体。恰逢全国“两会”之际,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的呼声再次高涨。

昨日(3月6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记者会上,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在谈及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的方案思路时表示,目前的定价机制存在两个明显缺点,对此新的机制计划缩短调整周期,同时取消4%的调价幅度,使定价机制更加灵活,该涨就涨,该降就降,更加适应国际市场的变动。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拟推出的新机制会使国内成品油定价与国际市场更及时地对接,减少“国外涨,国内跌”、“国内涨,国外跌”、“涨多跌少”等现象,也能消弭以前历次调价推迟延后的情况,遏制囤积投机套利操作的行为,保障炼油利润,提高炼厂生产积极性。

不过,新机制所参照的油品品种及比例是否产生变化,公布主体是否仍以发改委口径为准,各种配套机制能否及时保障出台,仍有待进一步观察。

调价周期有望缩短

张平昨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成品油的消费涉及千家万户,涨价对消费者来说不是一个好消息,所以大家有批评的意见。”

现行成品油定价机制已走过4个年头。张平称,该机制有两个明显缺点:一是周期太长,22个工作日再加上节假日就是一个月的时间,而国际油价几乎每一天都在变动;二是设定了4%的调价幅度,造成国际油价变动不能及时反映到国内成品油价格上来。

国家发改委目前正针对这两个突出缺陷研究油价形成机制的改革方案。张平透露,针对周期太长,计划把周期调得更短一些,更适应国际油价频繁变动;同时拟取消4%调价幅度,按照一定的周期该涨就涨,该降就降,使油价定价机制更加灵活,更加适应国际市场的变动。

安迅思息旺能源分析师认为,发改委的上述表态除了明确未来调价周期将缩短到10天或更短外,还表明未来成品油调价将常态化。据悉,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方案已上报国务院,或在“两会”后推出。

中宇资讯分析师王金涛认为,“22个工作日+涨跌4%”模式的确造成一段时间内上调与下调不对等,即使国际原油回吐前期一段时间的相应涨幅,国内成品油价格往往也是涨多跌少。新定价机制可能直接以原油涨跌的具体幅度作为成品油调价的参照。

据统计,自2009年至今,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了24次,其中上涨15次,下跌9次。

金银岛分析师韩景媛认为,新机制改革框架已基本成型,与2009年模式不同的是,调整将更加常态化,与国际油价的联动性也将更紧密。

遏制囤积投机行为

以往每次遇到成品油出现调价预期时,市场上都会出现大量购进囤积或降价甩货的现象。2010年~2011年期间,受“金九银十”需求集中放大影响,国内成品油市场出现较严重的“油荒”,“一油难求”致使不少民营加油站无油可售,其中就有人为炒作的因素。

卓创资讯分析师陈晴认为,过于程式化的调价条件,使成品油经营者和各大资讯机构根据国际油价信息很容易计算出价格调整的时间、幅度。业者根据这些信息采取投机行为,涨价前批发商和零售商都会大量囤货、惜售,而降价前又会出现大量低价抛售,这样不利于成品油市场和资源的相对稳定,在调价临界点时期消费者普遍带有不满情绪。

缩短调价周期,取消4%的涨跌幅限制,意味着业者需要对中期国际油价走势有更精准的把握。考虑到成品油终端消耗等因素,为了降低操作风险,市场投机者将会减小操作力度,这在一定程度上将会抑制市场投机行为。

陈晴表示,对于整个成品油市场而言,新的机制可以更好地平衡国内资源,杜绝囤油、摒弃投机,同时也起到减少走私、远离“油荒”的作用。

新机制还将提振炼油利润。卓创资讯油品研究组分析师认为,这给两桶油带来的是销售价格与成本的联动性更高,频繁小幅涨跌,给炼厂带来盈利或是亏损的幅度相对更为温和。而民营地炼企业定价也更加灵活,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长期以来在炼油行业中的被动地位。

配套机制亟待跟进

就在上月25日发改委上调成品油价前后,国际油价却连日下跌,这种“内涨外跌”的现象让社会质疑之声不断。对此张平表示,调价窗口期本应是2月19日前后,但因为碰上春节,所以一直等到2月24日夜里,也就是过了正月十五以后才上调油价。“正好遇到国际油价那两天向下走,由原来每桶116美元降到113美元,但原来油价的定价水平大体是每桶108美元至109美元,仍然处在调价窗口期,所以这次调价是按照调价机制进行的。”

王金涛认为,成品油新定价机制的另一看点或是挂靠原油种类的改变,可能去除“辛塔”原油而引入“阿”原油现货。但昨日发改委对此并没有提及。

目前的三地变化率是布伦特DTD,迪拜以及辛塔三地原油现货的价格。此前业界有评论认为辛塔原油并不适合,因为我国进口数量并不大。陈晴认为,成品油参考油种可能调整为我国进口量较多的油种或是引进关注度较高的WTI。

如何解决与国际油价接轨后给民生和经济带来的压力呢?有分析师认为,各种配套的机制以及保障措施应及时出台,以避免因价格传导过快而影响国内基础用油成本。为此,需要加快出台对弱势群体和需保护行业的补贴政策,在国民低收入却享受高油价的情况下,应当从税收方面进行调整,一方面将消费税从价内税改为价外税,并适当减少税额,避免油价里的重复征税,同时适当减少税收在油价中的占比,将油价降至消费者可接受的水平。

“考虑到汇率、国内物价压力以及舆论压力,国内定价机制未来也将对价格变化过快而设立一个缓涨机制。”韩景媛表示。

陈晴认为,改革不能是公式化的简单调整,而应该综合考虑国内市场供求现状、进口及国产原油价格、税收制度、进出口制度等多方面因素,同时由国家对价格进行统一调控的综合改革。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